告别“脏乱差”!昌岗街执法队全力整治德怡居,还居民安全有序的居住环境
2019-11-14 15:59:17

                                                                         




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小货车违停装卸货……以前,这样的乱象在昌岗德怡居服装集市并不少见,不但影响市容,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交通的拥堵不堪还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出行造成不便。


近期,针对德怡居服装集市存在的乱象,昌岗街执法队全力整治“脏乱差”,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强力整治占道经营,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目前,德怡居服装集市的整体环境明显改善,切实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获居民点赞!


超赞.gif


整治“脏乱差”有哪些招?

且来看看~

☟☟☟



加强宣传教育,普及相关法律法规




据了解,昌岗街辖内的德怡居服装集市,位于昌岗中路田心街至德信街一带人口密集的内街小巷居民区内,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以几个货仓式的无证经营自发形成,发展至今,该地区约0.3平方公里范围内就聚集了2000多个服装批发档口,呈现“多而小”的特点,因此也延伸出了一系列安全问题:商家消防安全认识不到位,占道经营,货物占用疏散通道,私拉乱扯电线现象严重。

为了深入宣传占道经营的危害性和违法性,昌岗街执法队在街道办事处主任、武装部部长的带队下,派出9名执法队员和10多名协管队员,对西市大街及周边店铺的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乱拉挂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充分动员商铺经营者主动参与到营商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


街道办事处主任、武装部部长带队宣传法律法规



强纪律 严作风



综合整治德怡居“脏乱差”,事关社区的长远发展,事关周边群众居民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要而又复杂艰难的工作。昌岗街执法队负责人表示:“整治‘脏乱差’是一场持久战,没有药到病除的‘特效药’,必须坚持不懈,长期抓、经常抓,‘一锤接着一锤敲’,万万不能浅尝辄止。”


因此,面对整治德怡居“脏乱差”这一场持久战,昌岗街执法队加强队伍建设,全面从严管理动员部署会,确保队伍团结稳定,进一步增强执法队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激励他们积极作为、勇于干事、敢于担当。



执法队队伍部署整治工作




对占道经营行为“动真碰硬”



针对占道经营、乱吊乱挂等严重影响社区形象的现象,昌岗街执法队制定整治工作“常态化”,每天出动15余人巡查整治,对降低该辖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乱象“动真碰硬”,依法整治。


执法队整治商铺违规行为



据昌岗街执法队负责人介绍,通过强力整治,执法队依法清除占道经营的500余处、扫除乱吊挂300余宗、驱赶流动商贩10余宗,达到“坐商归店、游商归市”的整治效果,全力提升西市大街等路段的“颜值”。

整治前
整治后
                   



人行道上的违建台阶,拆!



此外,西市大街楼宇较近、通道狭窄,加上人流量较大,周边商铺还私自搭建的台阶占据部分公共空间,使得本来就只有一米多宽的人行道更加拥挤堵塞,每次路过这条人行道,都要小心躲避着来往的车流。


为了“铲除”人行道上的障碍台阶,让居民的路能走得更加宽敞、更加安全,执法队派出施工队对商铺在西市大街私自搭建的台阶开展拆除工作。目前可以看到,西市大街的人行道经改造后宽敞了不少。



商家在人行道上私自搭建的台阶



施工队拆除私建台阶




建立长效机制,责任落实到位



“脏乱差”治理难吗?            


昌岗街执法队负责人直言:

“确实很难”。            


但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社会文明大行动势头正紧,整治德怡居“脏乱差”势在必行。


为达到长效理想的整治效果,昌岗街执法队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将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建章立制,根据工作实际,制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采取“路段”责任人原则,明确工作目标。

二是明确标准,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引导商铺规范摆放,逐步清除吊挂工具、残旧雨蓬等。

三是部门联合,开展经常性的综合整治工作,确保占道经营、乱拉挂不反弹。


下一步,昌岗街执法队将加大力度对德怡居进行整治,严惩占道经营行为,引导商铺规范摆放,运用技术手段合理规划摆卖区域,联合多部门集中整治,形成“人技”共治德怡居。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