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岭南广场站开始围闭!未来这里将拥有双地铁站!
2019-11-12 17:14:05

                                                                         




近日,小e走访发现,赤岗塔公园东侧至艺苑路、珠江帝景酒店对出双塔路、艺洲路人行道、珠江帝景停车场、泊雅湾东侧等已经围闭。根据张贴的告知书,围闭是配合地铁12号线岭南广场站建设施工。目前,除了珠江帝景对出、艺洲路以北人行道宽度减少外,围闭对车辆和行人通行没有造成实质性影响。

赤岗塔公园东侧、珠江帝景内的停车场、珠江帝景对出艺洲路段赤岗涌边已经围闭。



岭南广场站将成重要交通枢纽


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二号线第四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现艺洲路位置将会建设地铁岭南广场站。除了12号线贯通于此,19号线也将经过,这两条地铁线与3号线、APM延长线接驳,岭南广场站将有望成为“三馆一场”的重要交通配套和地下交通枢纽。




该工作人员称,在计划建设地铁12号线岭南广场站中,已经为28号线预留了空间。也就是说,岭南广场有望拥有双地铁站,在现珠江帝景小区范围内也将会有一个地铁入口。届时,珠江帝景、紫龙府、泊雅湾、新鸿花园居民地铁出行将更加方便。


该工作人员介绍,岭南广场将会建成地下四层的大型下沉空间。负一层是隧道,供车辆通行;负二层为大型商场,负三层和负四层为地铁;地面将是与广州塔目前的广场连为一体的大型广场。届时,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广州博物馆新馆和岭南广场这“三馆一场”落成后,和广州塔地下地上空间都连通,此处将有望成为广州新地标。





广场东路以东拟建T.I.T总部大楼

根据公开的招标文件,岭南广场建设位于广州塔以南、新港中路以北,东西两侧分别为艺苑东路和艺苑西路。广场内东侧为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西侧为广州博物馆、赤岗塔公园,北面为广州塔,南面接T.I.T创业园。


小e走访发现,最先建设的广州美术馆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初具规划图中“水中盛放的英雄花”雏形,预计2020年完工


广州美术馆效果图    


即将建设广州科学馆的奇星药业工业园园区内大部分建筑已经拆除。值得注意的是,新建广州科学馆对T.I.T创意园影响不会太大,园区内大部分有历史价值的建筑都可以得以保留。



广州科学馆效果图


另外,根据最新公示的规划,广州T.I.T创意园总部大楼拟选址在广场东路以东。“三馆一场”和T.I.T总部大楼的建设,有望带动T.I.T创意园进一步升级改造,让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工业园区再一次焕发新的青春活力。



T.I.T总部大楼选址位置图



规划管理单元区位图



有居民担心施工增加周边交通压力        

“三馆一场”及岭南广场站建设设计范围广、施工期长,有居民对此感到忧虑。家住赤岗北路的王先生表示,每逢节日,前往广州塔的游客会非常多,艺洲路、赤岗北路等路段可谓“逢节必塞”。“这边日常车流也比较大,节假日更甚。如果围闭了一些路段,塞车肯定会更加严重。希望地铁施工方做好交通规划和车流引导,顺利过渡。”


而家住紫龙府的杨小姐则表示,大型建设对居民没有影响几乎不可能,但对于“三馆一场”将给这里带来的变化,她感到期待:“以后‘三馆一场’就在家门口,还有非常方便的地上地下交通线网,希望周边生活和工作的居民对建设施工有更多理解,共同期待广州新地标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