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广州!海珠400少儿泥塑“广州老字号”
2019-11-11 19:21:49





莲香楼的早茶、艇仔粥,成珠鸡仔饼、

广州酒家的皇上皇腊肠腊肉和包点,

致美斋的酱油……

若是走进海珠区少年宫,

你会被这些“诱人”的陶艺作品所包围,

广州的“老字号”都被陶土定格下来。

11月9日上午,海珠区第十四届“陶趣杯”学校陶艺现场比赛在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举行,来自海珠区各中小学的428名学生参加比赛,一展制陶技艺。




本次比赛以“广州老字号”为主题,融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背景,用陶泥立体塑造的形式,表现广州“老字号”的风情特色和故事、广州人与“老字号”间特有的浓郁生活情趣,充分展示中小学生心系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激发其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




大赛自4月启动以来,

共有70所中小学校的428名学生参加,

是历届比赛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年。


本次大赛设置了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少年宫组和特殊学校组,不同组别均设有不同的特色及评判标准,更加关注选手的现场表现。从选手们现场创作的作品来看,本届的参赛作品不仅创意新颖,而且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得到评委专家的高度肯定。因此,角逐显得尤为激烈。


参赛学生一大早就已摩拳擦掌,各就各位,在一方陶泥上尽情展现自己的创意和灵性。分组合作的选手们配合默契,各显神通,大多数独自参赛的选手技法娴熟,揉泥,成型,有条不紊。他们用自己的巧手,再现广州各行各业的“老字号”,表达自己对家乡广州的深切热爱。

由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大学、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等专家组成的评委组赛后进行现场评审,优秀作品将于11月底在海珠区少年宫微信平台,以及2020年海珠区少年宫书画陶艺优秀作品展上展出。







由海珠区教育局主办、海珠区少年宫承办的“陶趣杯”学校陶艺比赛旨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及审美能力,提高学生对陶瓷艺术的兴趣。

连续十四年,一年一届的“陶趣杯”陶艺比赛已成为海珠区学校艺术活动的硬品牌,其鲜明突出的主题,规范严谨的赛程,公平公正的评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参加,参赛人数不断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