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丨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书画艺术家“画”出华洲绿水青山新蓝图~
2019-11-08 17:06:20

                                                                         



华洲街地处海珠岛东南端,是广州市著名的“南肺”保护区。辖内果林翠绿飘香、大小河涌交织成网。自今年垃圾分类推广以来,华洲街辖内有4个垃圾分类样板小区——打捞局宿舍、索丽苑、龙景大厦和小洲艺术村,先试先行逐步推行垃圾分类,安装智能垃圾箱,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减量、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活动现场。    


为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11月6日上午,在海珠区城管局指导下,华洲街道以小洲艺术村和生态环境村为背景,邀请书画艺术家们助力开展“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践行垃圾分类的信心和决心,让华洲街坊以青山为伴,与绿水相依。




学子“花式”秀垃圾分类魅力



学生进行垃圾分类主题创作。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华洲街艺术家助力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由华洲街道办事处主办,广州鑫城画室、海珠区瀛洲小学协办。活动开始前,广州鑫城画室学生、海珠区瀛洲小学学生早早来到小洲人民礼堂前,画室学生用细腻的笔触、时尚的形式画出心中的垃圾分类主题漫画,而瀛洲学子则用鸡蛋壳、沙子、红豆等作为创作材料制作出一个个别具匠心的环保盘子,既废物利用又传递了垃圾分类的时尚理念。


华洲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军发言。    


       

活动上,华洲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军倡议,“党员干部更应当身体力行做表率,带领居民群众争做垃圾分类先锋使者。”垃圾分类的目的是保护环境,是一项充满公共属性的工作,需要大量社会力量,丰沃的公益土壤做支撑,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当大家的生活方式变得绿色环保,垃圾分类自然水到渠成。


海珠区城管局副调研员陈桂荣提出,华洲街要以“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华洲街艺术家助力垃圾分类” 宣传活动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认识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推进落实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管理的相关工作,把美丽华洲建设得更加宜居、更加生态。



街坊get分类实用知识



垃圾分类投放,你会吗?    


随后,社工们引导参与活动的街坊践行垃圾分类。一次性电池是什么垃圾?玉米衣是什么垃圾?没穿过的衣袜是什么垃圾?使用过的泡沫饭盒是什么垃圾?经过社工们的细心解释,这些不容易分类的垃圾都在街坊们的帮助下找到了“家”。


街坊参与垃圾分类活动。    


“根据今年8月,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外发布的《广州市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一次性电池因为制作工艺提升含有害物质少,已经被列为其他垃圾,可反复充电的电池仍被列为有害垃圾;玉米衣因为分解发酵困难,被列为其他垃圾;没穿过的衣袜属于可回收垃圾,穿过的有污迹的则为其他垃圾;使用过的泡沫饭盒被列为其他垃圾,全新的清晰干净的泡沫饭盒是可回收垃圾。”了解到这些垃圾分类投放知识后,街坊们纷纷表示恍然大悟,为日后做好垃圾分类提升了信心。



书画家挥毫助力垃圾分类


书画家现场创作。    


另一方面,助力华洲垃圾分类开展的书画家们积极挥毫,写下了“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青山绿水是我家”“变废为宝,从我做起”等书画作品,提醒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街坊群众全面参与。




据华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方丹华介绍,街道安排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方面,龙潭村、土华村因有大量制衣厂,产生大量工业固废——布碎,每天至少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超过20吨工业固废,由城管局安排专门收运车运走;另一方面,已把主干道沿街餐饮店全面覆盖,逐步覆盖内街小巷餐饮店,把餐厨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量多的时候,每天可收运7.5吨;此外,华洲辖内台涌农贸市场,是海珠区唯一垃圾分类试点农贸市场,目前农贸市场给每个档主配备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两色桶,并已经撤掉垃圾车换成分类垃圾桶,配备一台餐厨垃圾压缩机,可以把农贸市场产生的餐厨垃圾压缩、转运。结合华洲街自身城中村密集、工厂多、生活小区较少的特点,街道将率先把餐饮垃圾和工业垃圾分类做好,继续宣传和带动城中村村民、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        




台涌农贸市场餐厨垃圾转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