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词典书多到眼花缭乱?这样选,让孩子学英语事半功倍!
2019-11-07 17:02:54

                                                                         




英语工具书是辅助学生自主学习的“好帮手”,而在各大书店中,各种版本的英语词典书让学生和家长眼花缭乱。怎样才能挑选到合适的英语词典呢?是不是辅助工具书越多越好呢?e家君采访了广州市海珠区同福中路第一小学副校长、广东省特级教师胡瑛,她认为,购买工具书宜精不宜多,适合才是最好,否则不但对孩子的学习起不到好作用,反而会增加孩子的负担。


胡瑛,广州市海珠区同福中路第一小学副校长、广东省特级教师、广州教育学会小学英语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兼职导师。



首选英英词典        



胡瑛老师介绍,英语词典可以简单地分为英英和英汉两类,英英词典是首选,因为它最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它具备以下三个优势:一是可以帮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词汇。因为中文和英文并非就真能一一对应,很多词非常微妙,细微差别在中文翻译中体察不出来。二是通过查英英词典,可以学到更多丰富、地道的表达,因为英英词典中对应的例句和表达往往非常丰富。第三是可以更加全面地掌握单词的各种搭配以及切合语境的应用,比如动词和介词如何搭配?形容词如何用更贴切?常用词一词多义,活学活用等问题都可以在字典里找到答案。



低年级学生适合图解词典        


有家长可能会问,万一她看不懂英语解释呢?一般来说,英英词典里的解释是用最基础简单的词汇去解释较难的词汇的,如果基础词汇也有生词,那么再去追查、去学习该基础词汇,查缺补漏,从这个角度来说,使用英英词典还可以帮助学生快速扩充词汇,一环扣一环,形成一张大的词汇网。


其次,针对小学生,要分析他们的需求和相当年龄的认知心理特征。年龄小一点的孩子更适合选购Picture Dictionary(图解词典),通常是以场景分类的、一字一图的那种,容易调动起孩子的学习兴趣。大点的孩子可以考虑按照字母排序和涉及知识词汇类的。但是,关于词典的内容和呈现方面也需要多加注意。单词的解释也不是越多、越细、越专业越好,最好是简单明了,用孩子熟悉的字句去解释。另外还有词性、时态、例句、同反义词的变化和拓展。



学会查词典掌握自主学习能力        


在词典使用方面,胡瑛老师介绍,老师和家长要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词典这一“工具”在英语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并且纠正“词典只对单词学习有帮助”这一错误观念以及“只关注词义”的做法。在教学中应培养学生建立词典使用的意识,让学生明白,积极地、有效地、有计划地使用词典对他们的英语学习更有益。


其次,要注意培养学生借助词典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使用词典技能的提高将使他们更有效地利用词典中的信息,从而促进他们外语水平的提高。教师在课堂上组织相关活动,利用词典学习词汇、语法,利用词典辅助阅读和写作。学生也应积极、主动地摸索使用词典的方法,从而掌握这一技能,多实践并熟练运用,以便能够充分利用词典学习英语。”


最后,应该引导学生形成实用、有效的词典使用策略。让学生多了解词典的功能,以及学会快速有效地查阅。在使用词典策略方面,应当引导学生在阅读中将利用语境猜词与查字典相结合,注意让学生有计划地使用词典,而不过分依赖词典。在处理一词多义的现象时,应教会学生根据语境找准词汇的正确含义。


胡瑛老师还为家长和学生推荐了几本的工具书。


推荐书单


1.《图解释英语单词》

作者:列海娴编 出版社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理由:该书是广州市小学生英语义务教育教科书的配套词汇手册,与课标相对应,通过图文的形式,增强学生阅读兴趣。


2.《韦氏儿童词典 》英文原版

作者:Dorling Kindersley 出版社:Dk Pub

推荐:词汇量大,美语字典,韦氏音标,有解释,有词性,有词形变化,部分有例句,适合小学生作为辅助工具书用。


3.《DK儿童图解词典》英文原版

作者:DK 出版社:DK Children

推荐:高达5000个常用词汇及其用法,每个词都有实物插图和配图,解释精简。采用主题来细分词汇,让孩子一次性掌握更多同类主题词汇,利于孩子的快速同类记忆。


4.《英语单词大书》Big Book

作者:【英】梅丽·麦金农 【英】凯特·欣德利(绘) 译者 周彩萍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分类有趣又科学,25个主题、100个情景互动、1000个常用单词,轻松拓展英语词汇量,还配有原版音频,有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


5.《朗文日常情景单词书:Word by Word Picture Dictionary》

作者:【美】史蒂文 J.莫林斯基 【美】比尔·布利斯 译 周彩萍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本书收录4000个单词,150多个实用场景,涵盖生活方方面面,情景式图片1秒对应所学单词,模拟在真实情境中学习语言。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