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宝人物 | 基层耕耘20载,用心管好社区,她是居民“贴心人”——
2019-11-06 16:39:50




瑞宝人物

挨家挨户走访、与辖内企业洽谈、举办社区活动……在万华社区,大家常常能见到一个小小的身影在不停地忙碌,她就是万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程丽瑶。


自1999年3月至今,程丽瑶已经在基层工作了整整20年。如今,她仍然热爱自身岗位,每天干劲十足,凭着踏实的工作作风、高度的责任心,用心服务社区和居民。


程丽瑶,万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社区大小事 件件挂心头


2018年12月,程丽瑶从英豪社区被调至万华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虽然在万华社区工作还不到一年,但程丽瑶对社区的大小事都一清二楚。在她看来,社区工作无小事,要件件记挂在心头,用心、用情管理好社区。


2019年5月,万华社区发生了一起租铺纠纷,业主和租户之间迟迟未能达成和解。原来,瑞宝街正在大力整治河涌,对涌边的饮食摊档进行整治取缔,要求该名租户搬迁。对此,租户以刚装修几个月为由,让业主补偿装修费用,但业主只同意退还押金,双方僵持不下。


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程丽瑶联合瑞宝司法所、居委会综治专干,把业主和租户约到居委会,让双方坐低“慢慢倾”。程丽瑶耐心地给双方做思想工作,消除他们之间的隔阂,并以合同为依据不断摆事实、讲道理。经过多次沟通,最后双方握手言和,并达成调解协议,由业主退还押金即可。


除了调解纠纷,程丽瑶还常常四处协调解决居民烦心事。她介绍,万华花园以楼梯楼居多,因此越来越多居民想加装电梯,但住户需求不一致、电梯费用分摊等问题,使得加装电梯存在不少困难。为此,程丽瑶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让居民说心声、提意见,邀请社区律师讲解相关政策和法律。在程丽瑶的带领下,目前万华花园的电梯加装事宜正在有序推进。



时刻心系居民 送温暖办实事


据了解,万华社区有2700多户,共计8500多名居民。面对社区居民,程丽瑶总是热情、亲切,常常为他们送温暖。只要居民有需求,她就一定会帮忙解决,“能帮助居民,获得他们的认可,我感到非常开心,也从中得到成就感和满足感。”


程丽瑶发现,社区里有不少生活困难,但又达不到低保标准的家庭,无法申请和享受相关福利。怎么办?思前想后,程丽瑶决定动员辖内单位,链接资源为这些家庭送温暖。她主动找到一家口腔机构,与老板沟通协商。老板被她的真诚打动,捐献了一些资金和物品。在2019年的中秋节前,这些家庭来到居委会,程丽瑶给他们送上了慰问品和关心。



程丽瑶(右一)上门探访慰问老党员。


今年6月份,万华花园的梁伯在妻子的搀扶下来到蜂巢党建万华服务站寻求帮助,称有中风先兆,身体十分不适。社工接到求助后,也将该消息告知了程丽瑶。当时她无法赶到现场,便在仔细询问情况后指导社工全力提供帮助,并一直关心老人的状况变化。


由于为人真诚热情,程丽瑶和居民们“打成一片”,相处十分融洽。因此,尽管已调至万华社区工作,但仍然有许多英豪社区的居民会找她聊天谈心,或寻求帮助。今年6月份,英豪社区的一名居民就找到程丽瑶,告诉她自己的母亲最近痴迷购买“保健床垫”、按摩器等,就此闹得母子关系十分僵硬。程丽瑶得知,原来这名居民的母亲正是自己的老朋友,以前常常来居委会找她聊天。于是,程丽瑶私下把老人约出来聊天喝茶,询问她最近的身体和家庭情况,委婉地向老人说明大量购买这些东西的危害,去医院看病的必要性等。经过多次“暗示”,老人逐渐不再随意听信推销,购买无用产品,与儿子的关系也变好了。



程丽瑶(左二)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最近,程丽瑶又为了楼道撤桶、垃圾投放点选址、垃圾分类等工作,奔波在宣传推广第一线。她说,“虽然社区的工作比较琐碎,但20年来我一直都做得很开心。我会继续坚守岗位,尽最大能力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社区居民。”



@各位街坊,

转发为程丽瑶点赞吧,

她值得~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