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粤剧红派艺术文化走进南华西街,传送文化薪火
2019-11-05 16:26:00

                                                                         





近日,由红线女艺术中心、南华西街道党工委主办,海珠区文化馆、南华西街道文化站、同福西路小学、华仁社会服务中心承办的“弘扬粤剧红派艺术 展现南华粤韵风采”粤剧红派艺术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在南华西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举行。红线女艺术中心、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馆嘉宾以及街道领导班子、居民群众等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举行了《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图片展览揭幕仪式与赠送纪念品仪式,并为南华西街道青少年粤剧粤曲、语言艺术培训基地授课老师颁发证书。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南华西街道坚持文化自信,注重整合、盘活文化资源资源,提供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市民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而满足市民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擦亮基层粤剧文化品牌。这次图片展是“粤剧•红派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序幕,接下来,南华西街道与红线女艺术中心还会在传承文化、基层展演、文化交流等方面继续展开合作。


活动现场,举行了《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图片展览揭幕仪式。


红线女艺术中心向海珠区文化馆、南华西街道赠送纪念品。


南华西青少年粤剧基地向授课老师颁发聘书。


南华西青少年语言艺术培训基地向授课老师颁发聘书。


随后,活动邀请红线女艺术中心粤曲老师、南华西街道青少年粤剧粤曲培训基地学员、南华西老人粤曲班、南华西粤越曲艺团现场为大家演绎耳熟能详的粤曲经典节目。其中,表演平均年龄在78岁的老人粤曲班表演《祖国颂》、已有3年粤剧学龄的8岁学生伦子童表演《香君守楼》博得现场观众阵阵的掌声,来自湖南的红线女艺术中心老师畅快带来的《荔枝颂》,字正腔圆的粤曲唱腔发音引起现场观众感叹,同样,红线女艺术中心的刘思琪老师带来的《昭君出塞》,与南华西粤越曲艺团的蒋慧玲《柴房自叹》歌剧唱段优美,舞剧深刻传情,给现场观众带来视听盛宴。



南华西老人粤曲班粤曲合唱《祖国颂》。


粤曲独唱《香君守楼》。


粤曲独唱《柴房自叹》。


粤曲独唱《昭君出塞》。


粤曲独唱《荔枝颂》。


红线女艺术中心负责人认为,南华西街道是充满文化底蕴的历史老街,红线女老师在这里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通过此次图片展,弘扬艺术大师红线女的精神,让居民群众共同缅怀红线女老师的粤曲文化,也让更多的人了解粤剧、认识粤剧,从而喜欢上粤剧。


红线女艺术中心领导致辞。


街道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艺术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是与红线女艺术中心的文化合作的新尝试,创新了社区文化活动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拓宽基层文化的输送渠道,对助力街道粤剧粤曲文化品牌的提升注入“强心针”。


南华西街道领导致辞。



红线女老师的一生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但她勇往直前,无所畏惧,正是因为她为了坚守心中的艺术理想,脚下才充满力量。据了解,《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图片展览除了可以前往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观看外,也即将在同福西小学进行展览,以及举办《南国红豆 粤韵流芳——粤剧知识简介》粤曲专题讲座。


图片展


作为“广东省民族民间(粤曲)艺术之乡”的南华西街道一直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每年4000多名粤曲爱好者参加各类粤剧粤曲活动。2013年7月成立南华西青少年粤剧、粤曲培训基地,积极培育粤曲新苗,共培养600多名学生,影响覆盖整个广州市。成立南华西曲艺团和韵乐曲艺社等4支粤曲志愿文艺团队,吸纳3支辖内粤剧粤曲私伙局,粤曲志愿文艺团队参加省市区比赛并奖项。定期举办“粤曲进社区”、“粤曲进长者饭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专题演出活动。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