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街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这两名扶贫干部的经历感动人心
2019-11-04 15:59:53

                                                                         




10月31日上午,龙凤街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上,龙凤街两名扶贫干部分别讲述了扶贫中的经历。区委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相关人员、龙凤街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支部书记、“两新”党支部书记和各科室(部门)负责人、社区党委书记、社区监察站站长、组织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下面,

我们一起听听这两名扶贫干部的故事吧!



陈国冕

驻点六年,他帮助村集体大幅提升收入


在驻点从化区石南村的六年间,龙凤街扶贫干部陈国冕曾深夜被狗追过;在水灾期间,他不顾受伤的脚趾趟水救灾,造成了严重的脚伤。正是这样的他,协助石南村年收入大幅提升,也将该村建设得更美。


陈国冕讲述扶贫经历。    


2011年,陈国冕来到了石南村,在这个地方开始了他为期六年的驻点帮扶生涯。


2014年5月,从化正值一年中水患最为严重的时期,石南村也多处水浸。但就在前几天,他的右脚被烫伤,脚趾红肿不堪,如果去水浸现场,受伤部位很容易感染。但他毫不犹豫地奔走在泥泞的道路上。后来,由于伤口感染,他的脚经过一个月才康复。


要说扶贫驻村干部的工作,那入户走访可算是常事了。在陈国冕驻点石南村的六年间,曾无数次踏入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对扶贫的看法等。正是由于看到陈国冕对石南村的真心付出,越来越多村民逐渐喜欢他,并把他当成村里的一份子。


扶贫后华丽变身的石南村。    


       
目前,扶贫工作已告一段落,由于在广州市2011-2012北部山区扶贫开发对口帮扶工作中表现突出,陈国冕被授予“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陈国冕说,这些年来,他对于扶贫有了更深的认识。“它已超出了工作本身的范畴,是你我他的使命和责任,是一份功德,带给人温暖和希望。”所以他每次都会抱着“善行、功德、责任”心态去开展扶贫工作。
       



曾宏伟

村民增收了,他的心和柚子肉一样甜


2016年5月,曾宏伟到梅州大埔县茶阳镇花窗村开展扶贫工作。经过3年的努力,花窗村集体收入变为原来的30倍,41户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花窗村处处柚子花开,环境美;村民的收入高了,曾宏伟说,他的心里和柚肉一样甜。


曾宏伟讲述扶贫经历。    


今年,3年的扶贫生活本该结束,但由于工作的需要,他毅然选择继续留驻花窗村开展扶贫工作,并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曾宏伟(右)向贫困户介绍相关政策。        


作为一个刚入门的扶贫干部,曾宏伟花了3个月的时间对全村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摸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根据摸查的情况,制定了《三年总体规划》,对每个贫困户的具体帮扶措施。


扶贫中,曾宏伟利用房屋屋顶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以此壮大集体经济。目前,两期光伏发电项目在2018年共收益10万余元,2018年至2020年每年可给全部贫困户每户增收近2000元。


同时,鉴于花窗村有蜜柚种植企业,曾宏伟通过与农财网梅州农管家公司合作开展蜜柚标准化种植培训,让贫困户们掌握柚子种植技术,提高柚子品质,并积极寻找买家、打开销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村里的柚子产业形成了“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模式,达到了村企良性互动的效果。


       
曾宏伟表示,不管走多远,都不忘来时的路,他将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地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龙风街表示,通过在本次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分享两位扶贫干部的先进事迹,激励了在座的每一位党员奋发向前,让他们保持高度的责任意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党建引领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图片由通讯员、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