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玩!拼七巧板、下五子棋、猜谜语……晓港湾小学学生玩转数学!
2019-11-04 15:49:08



     


11月1日上午,

晓港湾小学满是欢声笑语,

学生们期待已久的

第三届数学节开幕啦!




他们在丰富的游戏中,

学中玩、玩中学,

充分感受数学的魅力!


11月1日上午,晓港湾小学在晓港湾校区和瑞宝花园校区举行了第三届“快乐数学,伴我成长”数学节。当成语遇到数学、五子棋游戏、数学转盘……活动设计了20多个趣味益智游戏,精彩纷呈。千余名学生玩得不亦乐乎,直呼“好过瘾,数学真有趣!”

     




上午9时,第三届数学节开幕式分别在两个校区举行。晓港湾小学副校长彭洁萍和方燕玲在致辞中说,“学数学,其乐无穷;玩数学,乐在其中;用数学,无处不在;爱数学,受益终身。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游戏,尽情感受数学之美。”



晓港湾小学副校长彭洁萍致辞。



晓港湾小学副校长方燕玲致辞。


随后,学生们表演了相声《漫话数学》和小品《数字的故事》,通过幽默的语言、有趣的情节让大家直观感受到数学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引得台下学生哈哈大笑,拍手称赞。



两名学生表演相声《漫画数学》。



学生们分饰数字0-9,讲述数字的故事。


开幕式结束后,数学闯关游戏以班级为单位陆续开展起来,由家长担任活动志愿者。小e看到,老师们结合教学内容和小学生年龄特点,为各班级的学生精心设计了难度不同、多种多样的益智游戏。学生们自信满满,每人手里拿着一张集印章的纸,在各游戏摊位前有序排队。快看——


一年级有拼七巧板、分与合、口算、走迷宫、看图说算式、舒尔特方格游戏。 小豆丁们十分喜欢拼七巧板,快速地用7块板拼出动物主题、建筑主题的图案。





拼七巧板。




走迷宫。



口算。


二年级有拼七巧板、数独、舒尔特方格游戏。“1、2、3……25!”在 1分钟内,学生们用手指按1-25的顺序依次指出其位置,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专注力。





舒尔特方格游戏。




拼七巧板。



算数独。


三年级有当成语遇见数学、五子棋、增减火柴、拍七令、走迷宫游戏。成语遇上数学会碰出怎样的火花?“()言未定+()鸣惊人=()全其美,请同学填空。”这不仅考验学生的运算能力,也要求学生积累丰富的成语。





填成语。



增减火柴游戏。



走迷宫。



拍七令。


四年级有当成语遇到数学、数阵、一笔画、找规律、口算、五子棋游戏。五子棋游戏吸引了许多“小棋迷”,最快排出五颗同色的为获胜者。





下五子棋,用最快速度排出五颗同色。



数阵游戏。



用手指一次连续不断又不重复地画成指定图形。



口算。


五年级有数学猜谜、趣味口算、数独游戏。“七天七夜,打一数学名词。”“周长!”一名学生很快说出了数学谜底。“原来数学也可以猜谜语!”他兴奋地向小e说。





猜有关数学的谜语。



口算。



算数独。


六年级有观察物体、数学转盘、数独、西蒙斯数学游戏。观察物体游戏摊位前排起长龙,给出一组几何物体,让学生画出不同方向看到的平面图形,考验空间想象能力。




根据不同方向的平面图形摆出立体图形。



画出不同方向看到的平面图形。



算数独。




西蒙斯游戏。



很快,不少学生就集到了好几个印章,他们告诉小e,一些游戏不会出现在书本或考试中,“一点都不枯燥,好玩又有用!”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晓港湾小学开始举办数学节,通过数学游戏、竞赛的形式,在全校营造浓厚的数学学习氛围,让学生感受学习数学的快乐,增强学习数学的信心。



       
       


       
       


       
       



“好开心!集满印章可以换奖状!


       

参与活动的家长志愿者与学校领导合影留念。


       
       


晓港湾小学第三届数学节圆满落幕。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