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5分钟,面诊半小时,还能用医保!新港街全科医生工作室今天正式接诊
2019-10-23 19:08:37

                                                                         




排队5分钟,面诊半小时!

香港金牌家庭医生一对一面诊,

诊金只需10元!还可以使用医保!

这样好的医疗服务真让人惊喜!


排队一个钟,看病5分钟,这是我们去医院就诊的常态。在目前广州医疗资源非常紧缺的状态下,绝大部分市民对此已经见怪不怪了。

市民黄姨表示,每次去医院看病,排队时间很长,但就诊时间就非常短,在和医生沟通病情的时候,时不时还有拿着检查报告的病人冲进来打断她和医生的沟通:


“这样的就医体验其实很不好,我都不确定医生是不是真的了解我的身体状况。”


李先生对此也有同感,但他对此表示理解,但依然希望有改善:“医生一个上午或者一个下午看四五十个病人,如果每个病人都聊上十几二十分钟,一天都看不到多少个病人。医生的看诊压力也很大,希望有更好的解决方式。”


这样的情况,

在基层医疗有望可以得到缓解。

今天起,新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工作室正式开始接诊,来自香港的金牌医生将定期驻点,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全科医疗服务。


     


据了解,此项服务是海珠区卫生健康局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高家庭医生全科服务理念和综合服务能力,制定了《广州市海珠区家庭医生粤港澳大湾区配有计划实施方案》。

方案中提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香港联合医务中国有限公司(下简称:UMP)合作开展“广州市海珠区粤港澳大湾区家庭医生培优计划”,通过互动教学,制定工作坊、以及定期评估等,为学员提供持续学习平台,力争使学员水平达致国际认可标准,提升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能力。同时引入符合国际标准的全科诊室,由香港医生及经培训认可的全科医生驻诊,全面提升海珠区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新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海珠区第二个启动该项目的社区医院,每个月定期一天或两天由UMP引入的金牌香港医生驻点接诊和带诊,为社区患者带来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为社区医院家庭医生提供专业培训和交流,提高社区家庭医生的专业医疗水平。最终达到以基础医疗的价格把优质家庭医生服务带给每一位社区居民。


     


来自香港的全科家庭医生龚敬乐正在为市民进行面诊和对社区家庭医生进行带教工作

     

海珠区部分家庭医生和学员前来观摩学习


前来就诊的刘女士近8个月受更年期症状的困扰,辗转多家医院检查,却没有发现太大问题:“近大半年来,总是觉得提不起精神,总觉得这里痛,那里不舒服。我已经看了五六家医院,做了很多检查,都只是小毛病,按医嘱吃药也没见明显改善。最近知道新港街社区医院有金牌医生驻点,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挂了号。在和医生将近半个小时的交谈中,医生详细询问了我的情况,也看了我之前的检查报告,他告诉我,我的病问题不大,要放开心态,要做到放下。和他聊完天,我觉得想通了很多。本来下午已经挂了一家三甲医院的号,现在我决定不去看了,听这位医生的话,放松心态,我相信会很快就好起来。”



据UMP工作人员表示,目前,UMP已经在广州十二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点。在海珠区范围,新港街是继瑞宝街后第二家开展驻点看诊和带教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下来在江南中街和南洲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会推广驻点:

“我们的目标,是为这些基层医疗保健提供解决方案,以香港金牌家庭医生带教本地社区家庭医生的方式,把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至所有基层医疗,让居民对基层医疗更加信任,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基层医疗服务。”


新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医生表示,通过此项合作,有效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质量,把优质家庭医生服务带给居民。同时,本地家庭医生和香港家庭医生进行交流后,本地家庭医生也有很多的启发,相信会对之后为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将会很大的提升:

“香港的医疗服务是非常出名的,通过两地医生的交流,我们的医生在很多方面都会有所提升,特别是在和患者沟通方面,会更加着重患者的感受,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加贴心和优质的基层医疗服务。当基层医疗服务获得居民的信任和认可,将会有效分流大医院的人流,这对于全市的医疗服务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优质舒适的就诊环境让市民就诊更加安心和舒适


小e在现场看到,驻点医生非常耐心地和居民交流病情,并对病人进行安抚,帮助病人树立对治疗的信心。而看诊的诊室也是经过精心布置,有提供给病人家属就坐的沙发,环境以木质黄色为主,让人感到温暖和安心。贴心的是,在就诊过程中,诊室门会关闭,保护患者的隐私,也让医患可以更加深入和坦诚地交流病情。


在政府和医疗企业的共同推动下,

广州的基层医疗得到逐步完善和发展。

相信越来越多居民

会信任和认可基层医疗服务,

真正做到让“小病解决在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