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叔讲古丨果园飘香话杨桃
2019-10-22 15:18:23

                                                                         




当你漫步海珠湿地那浓荫平坦的观光小道上,享受着阳光与清新空气的时候,可曾知道,这里的万亩果园曾是几代果农们通过辛勤劳动培育而成。你看,那两人合抱粗大的荔枝树高大挺拔,那树干笔直裹着粗犷表皮的石硖龙眼树枝繁叶茂,然而,果园里最惹人注目的,还是那连片生长的杨桃林。



岭南佳果 “花地杨桃”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春华秋实,正是岭南水果杨桃收获季节。荔枝、龙眼早已过时,南北鲜果目不暇接,红扑扑的苹果、珍珠般一串串的葡萄、甜如蜜味的哈密瓜,还有很多叫不出名的外来水果……只要你想吃,鲜果档里总可以找到你合心意的水果。


游客手握改良后的土华果农种植的杨桃。          


     应节的杨桃。          


鲜果档里最显眼的,还是我们应节的岭南佳果杨桃。秋阳下那成熟的杨桃挂满枝头,一树流丽满目灿烂,一时间果园香甜四溢。


杨桃又名“五敛子”、“羊桃”。夏季开花,花小,白色或紫红色,锦团一簇,十分好看。杨桃的果型呈椭圆形,有五棱,果实形状特殊,颜色或翠绿或鹅黄。皮薄如膜,肉脆多汁,酸甜可口。那就是食客们常说的“青边红肉”优质杨桃。现在果档摆卖的杨桃是经过多年改良培育的成果。


原来,岭南佳果中的杨桃是叫“花地杨桃”,因生长在芳村花地地区而得名,是杨桃中的上品,久负盛名。花地杨桃是“红果杨桃”也叫“旧花果杨桃”,果体透红,以青边红肉、果芯细、清甜化渣出名。味道与现在果档上卖的杨桃大不相同,往日花地杨桃果个子小,形态特殊,歪嘴、扭身不鲜见。那时果农挑担沿街叫卖,编就顺口溜边行边卖边唱:“新花(果)不及旧花(果)……吖呢……,旧花食落蜜糖甜……吖尼……”唱的就是当年花地杨桃受人们欢迎的盛况。



艰辛改良 硕果优质      


杨桃树冠宽大如伞,阳光穿过薄薄晨雾,透过树叶间隙洒满果园,折射出一道道彩虹,美丽极了。听到远处隐隐约约几声鸡呜声,果园里只有几声早啼鸟呜,还是静悄悄的。偶见三三两两早起上工的果农在果园内游动。


日头已经升高照在果园一草一木上,河里潮水已退回大海,那熟悉的泥土芬芳伴着太阳的气味在果园深处徘徊,还未成熟的杨桃一串串压满枝头。


培育杨桃树,得经历从一颗小小的种子破土而出到茁壮成长的过程。要得到优质杨桃果还要把手指大小的树苗进行嫁接培育,一晃又是三年时光才能开花结果。


改革开放给果农带来机遇:引进中国台湾、泰国杨桃品种与本地花地杨桃嫁接,果农们凭着一股坚韧不拔的精神一次一次培育,改良得到优质杨桃,在鲜果市场上占一席位,得到消费者青睐。


果农张伙根打理杨桃。          


果农张伙根安装诱捕針蜂工具。          


坤叔便是我们土华村中一个典型的老果农代表,他憨厚、实。尽管他生活简朴,穿着随意,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很有钻劲。早年,他从报章上知道引进来的杨桃品种好,便不辞劳苦去寻找品种的实体芽枝回来嫁接。那时坤叔已年过六旬,戴着眼镜小心奕奕地一个芽一个芽嫁接,他那孜孜不倦的研学精神深受村民们赞誉。


     上世纪八十年代,老果农坤叔(右)旧照片。          


功夫不负有心人,走过的艰辛日夜只有果农们自己知道。坤叔凭着对改良杨桃的热爱,结出了集花地杨桃、外来品种优点的果体。当他手捧着既保留花地杨桃的优良品质又有外来品种果体硕大、形态端庄秀气、果肉饱满个个巴掌大产量高的改良杨桃时,感慨万千。


坤叔是一个农民,是一个纯粹质朴的农民,有着一颗热爱家乡的赤子之心。他还喜欢到果林中去抚摸着一手培育成长杨桃树,荷锄行走在果园深处,行走在果园田基上,脚踏坚实的土地给他可靠的感受……



洪叔讲古

讲述者:谭鉴洪  广州市海珠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广州市越秀区作家协会会员,土华村文化保育学者,多年来坚持拍摄土华村的点滴变化,创作多篇文章记录土华村的风土人情。


想了解更多土华村的过去和现在,记得关注“微社区e家通海华绿洲”的“洪叔讲古”专栏,带你走进历史的长廊,畅游土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