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呼必应丨创意园旁边道路破损、学校周边杂物堆积……江海街道党建网格化,解决群众烦心事
2019-10-18 18:52:46




2019年8月以来,江海街道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基层治理,推行“民呼民应、民呼社区应、下呼上应、提级呼应”的江海模式。目前江海辖区204个单位、1280名党员、608名志愿者纳入网格管理,群策群力做好网格问题采集、上呼上报、处置落实等工作,实现“你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有呼必应”平台集中调度下,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得到了根本解决,社区群众纷纷点赞。


三天解决道路破损


近日,有群众在江贝社区网格化平台上呼居委会,反映杨协成电子创意园旁边道路破损,影响市民出行,地面很多坑洞,带来安全隐患,希望街道尽快整治修复。


杨协成电子创意园旁边道路破损。



江贝社区网格化工作群上反映问题,及时解决。



街道群众反映后,

社区居委会上呼街道,

街道城管科立即响应,

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将问题反馈给市政部门,

要求尽快对路面进行修复。


经街道城管科多方协调,市政部门派出施工队对路面进行修复。杨协成电子创意园道路旁边道路已全面修复完整,一件烦扰群众出行的操心事快速解决了。


杨协成电子创意园道路旁边道路已全面修复完整。



综合整治改善学校周边环境


近日,逸景第一小学在社区网格化平台上呼金穗社区,反映学校周边杂物堆积、后门通道被车辆占用难通行,希望解决此事。


金穗社区上呼街道网格化工作群反映问题



街道党工委启动提级呼应模式,调度街道城管科、环监所快速响应处理。街道城管科、环监所、金穗社区多次协调新滘市场管理方,对学校与市场间隔区域乱停放的车辆进行规范停放管理,对堆积的杂草杂物进行清理整治。


环卫工人清理杂物。


周边杂物被清走,校门畅通。



经过综合整治,逸景第一小学周边环境得到改善优化,学校后门通道顺畅通行,一件困扰辖区单位学校的烦心事在提级呼应中快速解决。


江海街道依托微信,建立街级网格化指挥调度平台,建立17个社区级网格共建共治平台,实现决策扁平化、回应处置问题高效化,逐步实现“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党建网格化运转目标。



街道“有呼必应”网格化指挥调度平台





17个社区“有呼必应”网格化共建共治平台




“怎么呼、如何应?”

四种呼应模式解决网格事件


在实际操作中,江海街道党工委运行四种呼应模式,破解江海基层社会治理的困惑和难题,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1.民呼民应模式

作为江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的一种主推模式,也是社区治理的一种共建共治共享模式,旨在通过社区资源、社区单位、社区党员、居民群众间的自身力量,去回应解决居民群众间的家门口事和社区治理问题。


2. 民呼社区应模式

对于邻里纠纷、小区事务、物业管理等网格事件,加快问题“反应—解决—反馈”速度,提升“民呼社区应”效率,为一批社区治理难点痛点问题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实现小网格服务大民生。2019年8月推行党建网格化工作以来,截至10月15日,社区网格化平台群众上呼社区网格事件235宗,回应解决213宗。


3. 下呼上应模式。

对于社区格内无法解决的事项,按照“一呼到底”原则,社区上呼街道协调处理。从8月份推行党建网格化工作以来,截至10月15日,街道网格化平台社区上呼事件211宗,第一时间回应解决211宗。


4. 提级呼应模式。

社区呼格内工作人员未收到回应或回应效果不理想,提级呼应科室督办;街道网格化指挥调度中心横向呼应时未收到回应或回应效果不理想,提级呼应街道领导督办;街道上呼区职能部门响应处置不理想或超出街道职责范围的,经审核同意后转到区网格化指挥中心,提交区一级督办或办理。



江海街道“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城市基层党建网格化模式为群众解决了不少烦心事,如果您还有烦心事未解决,欢迎通过以下方式一键报料,让小e跑腿帮帮您哦!



微社区e家通江海微音已上线“有求必应”新功能,如果你有烦心事想要反馈解决的,可以通过文明的“有求必应”提出来,小e会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街道相关部门哦!


街坊报料请看以下步骤:


1
关注“微社区e家通江海微音”(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可快速关注)


2

找到菜单栏【乐活江海】——【有求必应】




3

点击进入报料页面




完整填写以上内容,

小会以最快的速度帮您跑腿解决问题哦!

(不要忘记上传图片,有图有真相!)


您还可以“扫码入群”,如果身边有趣事新鲜事,或者好人好事、突发事件、难以解决的麻烦事等,都可以到“江海街达人群”向小e报料哦。


长按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