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饭堂开进冯家大院!龙凤街第四个长者饭堂正在试食中
2019-10-17 19:53:23

海珠区龙凤街第四个长者饭堂建成啦,就在曾经的冯家大院内。今天(10月17日)是试食的第二天,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天庆里1号助餐配餐点。十多名长者分散在大大小小的餐桌上,兴致勃勃地讨论菜色、报名流程等情况。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谭啟菊 通讯员 廖春芳


image.png


配餐点可容纳近百人就餐

宽敞的大院,干净的餐厅,龙凤街天庆里1号的配餐点环境十分舒适。据了解,该配餐点由龙丰街道办事处主办,龙凤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运营,主要为居住在龙凤街内符合条件的长者提供健康的午餐。

据龙凤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温建莉介绍,目前,只要是居住在龙凤街辖内的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长者都可以申请。每餐12元,包括两荤一素一汤一饭,每天的菜色还都不重样。记者看了一下菜单,发现有凉瓜牛肉、冬瓜焖鸡、榄角蒸鱼腩等菜色,十分丰富。其中,低保低收等第一、第二类资助对象还可以享受半价优惠,由政府资助6元/餐。

据悉,该配餐点在数月前便开始筹备,准备妥当后,于昨日开始为期三天的试食,试食期间的所有费用由龙凤街爱心企业承担。试食后的居民感受如何呢?住在龙导社区的陈伯表示,饭菜煮得比较软,味道也不错,适合老人家食用。今年60岁的黄姨则十分喜欢这里的环境,“今天特意过来考察一下环境,试试饭菜,打算帮我的婆婆报名。”

温建莉介绍,目前已收到500多份报名表,他们将根据申请者的情况,仔细审核,最终确定成功报名的名单,争取下月正式开放。


曾经的冯家大院,现在的示范点+长者饭堂

该配餐点所在的天庆里1号,还有一段历史。

记者从龙凤街文化中了解到,这里曾是清末富商冯耀卿的宅第,被大家称为冯家大院。冯耀卿是瑶溪冯巷人,幼年家贫,少年便到商行打工,辛亥革命前后,靠贩运竹木藤器出口发家。1906年,他在广州创立中国第一家华资贸易公司利丰贸易公司,是当年粤商的代表人物之一。

近年来,冯家大院逐步进行了改造。今年8月,龙凤街龙导社区居委会搬迁至此处,同时,这里也打造成为龙凤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纪检监察工作站的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