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不信不转账!如何做到?且听他们怎样说……
2019-10-16 15:59:05

                                                                         



冒充公司老总、冒充公检法、

虚构家人手术、“股神”荐股……

这些骗局你都见过吗?


近期,海珠区一退休女居民在家中接到一个自称北京公安的电话,说事主的身份证开了一个新手机号码,一宗洗黑钱案致事主涉案,要求事主配合金融调查,并要将所有的存折、财产按对方的指引操作,事主误以为真,将银行定期资金全部转到活期存折,并把所有钱都汇总一银行账号,告知对方银行账号、动态密码、验证码等,后发现钱全被转走,共损失67万元人民币。老人家辛辛苦苦攒下的血汗钱,就这样被骗了!


拜托.gif





近年来网络金融诈骗犯罪频发,为进一步增强辖区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提高老年人识别各类诈骗手段的意识,今日(10月15日)下午,海珠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慎德里社区举办了        “不听不信不转账,老年人防范金融诈骗”法律知识讲座。海珠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院长凌耀波,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国斌,昌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戴琼,党政办主任徐艳以及慎德里社区居委工作人员、老年居民共约50余人出席了此次讲座。




海珠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劳颖雅通过丰富的实际案例进行分析、讲解,讲授老年人被骗的常见罪名的法律条文分析及犯罪构成,其中包括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诈骗罪等相关信息。通过解剖实际案例,普及现在的新型诈骗手段,引导老年人在社会生活识别他们所进行的投资是否合法及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并提醒老年人们在生活中不能掉以轻心,轻信他人。


居民提出疑难问题▲


一说起诈骗,大家总有聊不完的话题,对当下出现的诈骗手段深恶痛绝。慎德里社区一居民说,“贪字得个贫”,他告诫大家不要乱投资,遇到“免费的午餐”,一定要静下来仔细思考是不是诈骗行为,不要因为贪图一时的小便宜而吃了大亏。


最后,凌耀波进行了发言,他指出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易上当受骗的特点,通过设置亲情、迷信、小便宜、健康安全等陷阱,诈骗过程和步骤环环相扣,老年人稍不留神,就会上当受骗。警醒老年人要时刻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谨防掉入诈骗分子的圈套。      

凌耀波发言▲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为辖区的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互动的平台,还使大家对形形色色的诈骗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提高了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与能力,有效地保障了老年群体的切身利益,为构建和谐社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小心被骗!

47种常见诈骗手段,

戳图了解

↓↓











转发提醒亲朋好友!


部分图片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