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中这名中学生拾到12000元现金和银行卡,送到派出所归还失主!失主:“一开始我都不抱希望了”
2019-10-16 15:56:04

                                                                         




当一面锦旗被送到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以下简称“41中”)东校区时,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才知道,原来初三10班曹子健同学在国庆期间做了一件好事。

10月6日,曹子健在北京路一辆共享单车车篮上发现了一个装有大量现金的钱包,立即将钱包送到附近的派出所,最后顺利归还失主。          



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副校长吴锡鹏(左)为曹子健颁发锦旗。


曹子健回忆,当天,他路过北京路,正准备使用共享单车时,发现车篮里有一个体型较大的钱包。他拉开一看,里面装着很多现金。“当时,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找派出所,这是我认为的最好的处理办法。”于是,曹子健来到附近的派出所,把钱包交给了值班民警。经过清点,钱包里共有12000元现金和银行卡。


小e从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北京街派出所了解到,曹子健把钱包送到派出所的同时,还联系了共享单车平台客服,查询该共享单车上一位使用者的联系方式,主动打电话通知失主到派出所认领。


失主王先生告诉小e,那天中午,他骑着共享单车,带着12000万现金打算到银行存款。下车时接了一个电话,遗忘了放在车篮里的钱包。发现钱包丢失后,他马上返回下车点,可是那辆单车已不见踪影。“当时其实不抱什么希望了,因为共享单车流转很快,可能已经辗转好几个人了。”


但王先生还是联系了共享单车平台客服,没过多久,收到回复称捡到钱包的人也在寻找他。随后,王先生联系上曹子健,到派出所领回了装有上万元现金的钱包。据王先生回忆,从发现钱包丢失到顺利找回,只过了不到半小时时间。




10月12日,王先生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41中东校区。收到锦旗时,曹子健坦言:“我非常激动,但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他记得,上初一时,也曾经在学校捡到几十块钱,同样交给了老师。


曹子健的班主任莫玉萍当天才得知这个消息,她说:“当时有点震惊,但完全不感到奇怪。”在她的印象中,曹子健喜欢运动,很阳光,在班上人缘很好,经常积极帮助老师和同学。在初三10班的班长蒋赟曦看来,曹子健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老师安排的任务,他都能尽力完成,而且是在当天完成,绝不拖到第二天。”


10月14日,以学校升旗仪式为契机,41中副校长吴锡鹏向曹子健颁发了这面锦旗,表彰他拾金不昧的行为。而曹子健的父母直到当晚看到学校官微的文章,才知道孩子做了这件事。“之前没有告诉他们,因为我认为是很平常的事。他们知道后,很为我骄傲。”曹子健说。


41中德育主任冯伟毛介绍,该校是广州市学雷锋活动标兵单位,自1979年以来,一直坚持在师生中开展“学雷锋”活动,坚持把“学雷锋,树新风,创三好”作为素质教育的载体。


41中教学楼一楼的“至善教育”宣传栏


学校倡导“至善教育”理念,还以“学雷锋”为主题编写了一本《锋采日新》校本课程,将“学雷锋”渗透到整个教学过程中。每学期学校都会进行“学雷锋”积极分子评比,2013年,学校与沙园街手拉手社区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开展“社工驻校”服务活动。



“学雷锋”主题校本教材《锋采日新》


为拾金不昧的好少年点赞!

转发传递正能量!





记者郭仲然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