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宝人物 | 扎根社区17年,他管尽家长里短……“能帮到居民,我很满足!”
2019-10-16 15:54:15




初见金碧东社区党委副书记兼居委会副主任梁俊杰,是在8月金碧东社区开展的防控登革热行动中。他热情地跑前跑后,认真地打扫卫生,给人能干、踏实的第一印象。



自2002年起,梁俊杰就在瑞宝街工作,扎根基层和社区至今已有17年。2010年,他被调至金碧东社区。民政、计生、城管、综治……社区里的所有工作内容,梁俊杰都一一做过。在他看来,虽然社区的事情比较繁琐,但每次只要能帮到居民,自己就很满足。



梁俊杰,金碧东社区党委副书记兼居委会副主任。



把居民当家人 用心服务办实事


“阿伯,最近天气转凉了,要注意早晚添衣!”每次见到居民,梁俊杰都会热情地跟他们打招呼,细心叮嘱长者注意事项。逢年过节,他常常带着礼品登门探访孤寡老人、困难家庭。9年来,他把金碧东社区当成自己家,把社区居民当家人,为他们贴心服务。


几年前,梁俊杰尽心尽力帮助社区一位孤寡老人料理身后事,获得街坊们的点赞。当时,那位老人已87岁高龄,一人独居,其女儿远在国外。邻居发现老人好几天没出来拿报纸,家里传出一些异味。梁俊杰回忆,那天是大年初八,刚好是节后第一天上班。在得知该事后,他迅速上门向左右邻里了解详细情况,并联系了民警。


在破门进入老人家里后,发现老人已经去世好几天。梁俊杰根据留下来的电话簿,多次联系过老人的女儿和其他亲人,但都未联系上。于是,梁俊杰主动承担起料理老人身后事宜的责任。联系殡仪馆、办理手续、处理遗物……一连半个月,他忙前忙后,终于办妥了老人的身后事。


这件事对梁俊杰触动颇深。如今,只要有年长、独居的居民来办事,梁俊杰都会多留个“心眼”,关心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让他们留下多个亲人的电话。“多做一点事并不会增加负担,反而能让居民感受到温暖。”梁俊杰说道。



家长里短都要管 积极为民解烦忧


金碧东社区共有5120家住户,常住人口超过2万人,管理起来难度不小。邻居吵架、房屋漏水矛盾、违建纠纷……梁俊杰觉得,这些社区里的家长里短看似小事,但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好,很可能埋下隐患。每当居民间发生矛盾和纠纷,他便常常第一时间出现,积极帮助居民解决难题。


今年年初,有居民向居委会反映,其楼上住户家里漏水导致自家墙壁发黄,与其多次沟通无果。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梁俊杰赶紧联系了楼上住户,到他家中检查和核实漏水、渗水情况,确认漏水点、漏水原因。检查中,梁俊杰发现家中地板已经出现鼓包,漏水情况较严重,于是劝说他尽快整改,该名住户承诺春节后修理。


年后,该名住户并没有进行整改,时而说出差在外,时而说资金不够。漏水情况越来越严重,楼下住户愈发不满。对此,梁俊杰又多次进行联系,每周都上门讲道理、摆证据,讲解漏水危害,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同时稳定楼下住户的情绪。“楼上住户好几次都躲着我们”,梁俊杰说,“后来找到他儿子,不停地跟他们沟通。”经过近半年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楼上住户同意整改并承担大部分费用。现在,漏水问题已妥善解决,楼上、楼下住户也友好相处。


梁俊杰坦言,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不时会遇到态度恶劣,不愿意配合的情况。“方法总比问题多,最重要的就是真心、耐心、细心。”


入户宣传、设立新的垃圾投放点……近日,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梁俊杰又开始忙碌起来。他表示,自己会一直坚守岗位,“社区是社会的最基本单位,社区好,社会才能和谐。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能让社区越来越美好,让居民生活更舒心。”





瑞宝街坊,转发为他点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