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人物 | 陈燕兰:解决居民烦心事、提升社区幸福感 她有秘诀
2019-10-16 15:05:30





有人以为居委会肯定是帮政府部门的,这是一种误解,居委会是居民自治组织,我们就是服务群众,居委会就是居民的家,有烦恼和问题,来找我就对了。 


这是瑞宝街和辉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燕兰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对于已经在社区扎根19年的她来说,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千方百计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调解居民纠纷就是最大的幸福。






陈燕兰。



居民事,无小事


在和辉社区居委会,有一张乒乓球桌被当成书桌使用,许多居民对这张“书桌”都很熟悉,因为每天陈燕兰都会在这里和居民聊天,调解各种邻里纠纷,解决社区大小事务。从社区阿婆房子修葺,到居民楼漏水,再到河涌整治协调,对于她来说,“ 居民事无论大小,都必须认真对待。 


陈燕兰(右二)经常入户看望社区居民。


2018年,瑞宝涌(瑞宝花园三期至南洲北路段)要进行整治,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令陈燕兰没想到的是,有部分居民却提出了反对意见,涉及部分物业管理公司也并不配合。原来,此次瑞宝涌整治需要将4个小区的围栏打通,并且将原来用于停车的位置改成人行道,部分居民担心这样一来小区停车更难,小区物管也担心车位会因此减少。

在接到居民的意见反馈之后,陈燕兰进行了居民意见征集,发现大部分居民在了解到相关的政策和措施之后,都十分支持这一次的整治。“剩下的少部分反对意见怎么办?”陈燕兰告诉e家君,“只能做思想工作。”她发动社区党员,对持反对意见的居民进行发动,自己也经常上门了解居民的想法,和居民解释相关的政策,最终瑞宝涌整治顺利完成,环境有了很大提升,成为居民饭后散步的好去处。在实实在在体验到瑞宝涌整治后带来环境的提升之后,社区居民还主动为居委会送来答谢的锦旗。陈燕兰的工作也得到居民的认可。


▲整治前。
▲整治后环境大大提升。
▲如今的瑞宝涌成为居民散步的好去处。


陈燕兰告诉e家君,居委会经常要面对居民各种意见分歧,这时候就需要认真进行分析,分析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 面对不同意见,不能一刀切,而是在求同存异基础上,保障多数人的利益。 



党建引领 ,居民自治才是关键


和辉社区共有5个小区,涉及2885户,既有高档新楼,也有老旧楼宇。今年8月份,和辉社区5个小区都率先实现楼道撤桶,成为瑞宝街推行垃圾分类的“排头兵”,而这一切离不开陈燕兰的努力。






和辉社区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最重要是靠居民自觉,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居民没有爱护的意识,再怎么宣传也没有用。”如何才能让居民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呢?陈燕兰有自己的秘诀。“在党建引领下,通过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的带头作用,创造条件让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提高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大家的积极性自然提高了。


她介绍,名都华庭原本有2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而居民也只是将垃圾拎到楼下,由现场环卫工人进行二次分类。为了实现居民自觉分类,今年8月,小区拟将原来的2个投放点撤掉,换成一个垃圾分类定投点。对此,很多居民刚开始的时候并不理解,对于定投点选址也有分歧。陈燕兰充分利用了社区民主议事厅的作用,召集业主、物管、党员等召开多次协商后,从选址、到桶的数量,现场配置等进行民主协商,最终确定了垃圾分类定投点,并在现场设置7个垃圾分类桶,配备洗手池。“经过民主协商,居民对此都很满意,如今80%以上的住户都能自觉进行分类。 






民主协商。


在陈燕兰看来,社区工作党建引领十分重要。 “名都华庭现在还设立了党员志愿岗位,社区党员会带头站桶,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我们也经常组织在职党员入户宣传,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 


社区党员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