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3年协商近10次,后乐园社区这栋旧楼电梯终于开始试运营
2019-10-16 11:06: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持续3年,协商近10次,这栋旧楼的住户终于在今年国庆假期用上了电梯啦。”近日,记者从海珠区民政局获悉,海珠区南华西街后乐园社区某居民楼的长者出行不再成为难题了,困扰街道、社区多年的加装电梯纠纷得到妥善解决,该楼宇的电梯在今年国庆假期开始试运营,等工程验收合格后就能正式使用。



据介绍,海珠区南华西街后乐园社区某居民楼为教育局职工宿舍,里面的居民很多都是年纪偏大、行动不便的长者,部分居民因腿脚不便无法下楼,只能常年待在房屋里。自从广州市加装电梯政策出台以后,居民们都希望能借助政策的东风顺利为大楼加建电梯,方便长者出行。但在申报程序办理的过程中,2楼两户居民认为加建电梯对他们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妨碍了通风、采光和出行,也担心电梯运行产生的震动影响房屋寿命。

为了解决高层长者的出行问题,也为了不因加建电梯影响邻里关系后乐园社区居委会决心妥善解决此事。后乐园社区居委会、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向双方解释法律和政策法规,引导加建方依法依规进行申报,尽快获得施工许可,为加建做好准备。同时,也向反对方说明处理的方法和渠道,避免他们做出过激行为引发矛盾。

此外,该社区还多次组织协商会议,为加建方和反对方搭建沟通平台,就2楼两户居民的不同情况和反对理由分别多次进行协商,因地制宜提出补偿方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据悉,为了方便业主,社区居委会还组织多次夜间协调会议,并每次协商会议都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参加,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

记者了解到,该起加装电梯纠纷持续了3年,前后开了近10次协商会,最终两户反对加建的居民被社区居委会和社区法律顾问的专业和诚意打动,同意接受补偿标准,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施工许可证也已经成功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