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捡跑中国”首场在广州拉开序幕,300余人走进二沙岛为环保而“跑”!
2019-10-14 18:54:42


昨天上午,随着一声长笛鸣起,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指导,信息时报主办,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越秀区白云街党工委、越秀区白云街道办事处协办,微社区e家通承办的 2019“捡跑中国”系列活动广州站 在二沙岛艺术公园举行。



作为2019“捡跑中国”的首场活动,在捡跑途中,经过了海心沙岛、星海音乐厅、广州美术馆、广州塔等广州地标性建筑,在领略广州美景的同时,传达环保理念。广州本土名人和知名企业代表组成的“绿捡领跑大使”以及各路跑友达人约300人参加了本次捡跑活动。






在活动现场,小e看到所有参与者身穿蓝色的活动服,戴着手套,拿着垃圾袋慢跑,捡拾路上为数不多的垃圾,成为当日海心沙一道独特的风景。




何先生带着妻子和五岁的女儿一起参加了这次捡跑,他告诉小e:“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可以一边锻炼,一边支持环保,还可以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并且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保护环境,从一点一滴做起”。



女儿把捡到的垃圾放进垃圾袋。


捡跑,即每名参与者携带一个环保垃圾袋进行跑步和下蹲,完成活动沿途生活垃圾捡拾与分类。它最初起源于瑞典,结合“捡拾”与“慢跑”之意。从2016年引起关注至今短短两年间,捡跑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共同参与,掀起了崭新的环保跑步潮流,也被视为一项热门社交活动。


知名跑步教练松风示范捡跑正确动作。



捡跑,从花城到全国


2018年,绿捡跑走过了白云山、荔枝湾涌、美丽乡村石楼镇大岭村,广州明星义工、“广州好人”团、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杨景辉、《外来媳妇本地郎》 “三哥”康祁耀、广州市道德模范代表等近千名市民参加了“花城绿捡跑”。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在广州市文明办的指导下,“花城绿捡跑”环保公益行动项目今年将延续并升级,由广州、上海、北京三城将接力联动举办“2019捡跑中国”。



“捡跑中国”广州站开幕仪式



为四位领跑大使授旗



现场热身


从广州出发,跑进上海滩,跑进京城!

主办方透露,今年10月下旬将在上海以及北京接力开跑,向社会发出绿色环保号召,呼吁更多热爱跑步人士加入“捡跑”行列,以跑步践行垃圾分类,持续推广“包好不乱丢”的良好公民意识,以及塑料包装的可持续性发展等环保社会理念。


据了解,今年“捡跑中国”除了三个城市的大型活动,在第四季度还将在广州市儿童公园开展寓教于乐的项目延展活动,通过捡跑结合亲子游戏等持续推动宣传垃圾分类、减塑等环保知识,多纬度传达环保理念。



广州本土的名人助力“捡跑中国”


多位广州本土名人也加入到“捡跑”的行列中,助力城市美容。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任永全,广东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微博公益女王刘颖婷,松风运动俱乐部创始人、知名跑步教练松风、2015年中国好人李桂泉、2016年中国好人周新旺都参与了本次活动。



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任永全



广东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微博公益女王刘颖婷



任永全和他的明星义工队此次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捡跑。任永全表示,第二次来参加活动有很多感触。“第一次有激情,第二次激情更加澎湃。”他认为“蝴蝶效应”很重要,虽然捡跑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是一件小事都可以对社会有着积极的作用。“例如从垃圾分类做起,小小的思考,举手之劳,每个人都能做到之后,就能让垃圾清理工作更加有条不紊、按部就班进行。久而久之,慢慢累积,自己和子孙后代都会有无尽收益。”


据了解,任永全组建了广东首支明星义工队,他告诉小e,有200多名知名明星和主持人都参加了这个队伍。“很多明星都希望可以参加公益,需要的是一个平台和机会,而我们就是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给他们。”



2016年度中国好人周新旺


2016年度中国好人周新旺告诉小e,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参加“捡跑”活动了。他说:“这个活动在运动中带动公益,在公益中锻炼身体,而且很多家长还带着小孩一起参加,宣传垃圾分类,减少垃圾,养成好习惯,这也是好家风的一个表现。”



2015年度中国好人李桂泉


2015年度中国好人李桂泉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捡跑”活动,但是对于垃圾分类他已经是一个“老手”。每周末他都会在社区里进行志愿服务,宣传垃圾分类,在2017年就已经把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泉叔笑着说,“以前会督促孙女进行垃圾分类,现在孙女从学校回来,反而会监督家人做好垃圾分类,参与环保工作是每个市民的义务。”



奖牌创意设计为活动添彩


顺利参加捡跑后,选手可以领取奖牌和补给。广州站的奖牌以小蛮腰、东塔、西塔、广州市花为元素。为了更加贴近回收利用的主题,今年的奖牌还赋予手机支架的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上海、北京三个城市的奖牌拼在一起,将会组成一个环保标志,同时也是一个环形的跑道。每个奖牌都单独包含城市地标元素,非常具有纪念意义。





拿到奖品啦~


同时,为了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在互动区还有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怀旧游戏,走迷宫、大富翁、跳房子。梁小姐和丈夫周先生带着儿子一家三口参加捡跑活动,玩的不亦乐乎。梁小姐告诉小e:玩这些游戏好像回到了小时候,而且在游戏中学习到垃圾分类的知识。儿子俊俊说:“我们玩游戏是有战略的,我的袋装其他垃圾,我妈妈的袋装其他垃圾,爸爸的袋子装厨余垃圾。这样分类会比较快,在活动最后将捡到的垃圾放到垃圾桶时就可以一次性放,不用再分类。”





玩游戏的选手们



组队参加公益成为“新时尚”


小e了解到,还有企业和公益组织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组队参加此次捡跑的队伍有任永全明星义工队、越秀区白云街在职党员先锋队、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方队,玛氏箭牌小玛义志愿者方队,此外,葆婴有限公司也对活动给予了支持。



越秀区白云街党员方队


越秀区白云街党工委组织30名在职党员参加此次捡跑活动,他们表示,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员参加这次活动引导垃圾分类新时尚。



玛氏志愿者


玛氏志愿队队长刘柱福说:“我们共有100多人参加,大家都十分积极,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和我们公司的理念也十分契合,希望通过运动和公益的形式,把垃圾分类、包好不乱丢的理念,传达给更多人。“



玛氏箭牌中国区企业事务副总裁滕钢接受采访。

此次是玛氏志愿者第二次组队参加捡跑活动,同时也是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第二次联手主办方支持捡跑活动。玛氏箭牌中国区企业事务副总裁滕钢告诉小e:“去年广州市民热情参与了‘花城绿捡跑,并高度认可了包好不乱丢这一环保理念。为此,我们今年希望继续借着捡跑中国‘包好不乱丢这一理念进行升级,向市民推广新塑料经济理念。希望通过活动让消费者了解到很多食品的塑料包装都是可循环的,只要正确分类,塑料垃圾就有可能变废为宝,既保护了环境,也避免了资源浪费。”


活动是不是非常精彩?

识别二维码 回顾现场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