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海珠创新发展!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啦
2019-10-13 21:59:13


10月11日,广州市海珠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为“琶洲保护中心”)揭牌仪式在琶洲中洲中心举行,现场成立了“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并发布《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自律(琶洲)宣言》,倡导强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支撑会展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海珠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目前已形成以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龙头,中大国际创新谷、海珠创新湾为支撑的“一区一谷一湾”创新发展布局。全区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商务、科技服务、现代商贸会展、文化旅游5大主导产业。其中,会展与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海珠创新发展的两大驱动力。


会展经济作为该区的主导产业之一,持续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知识产权权利人维权需求和展会期间临时建立的专利侵权纠纷处理机制不完善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据悉,2015至2018年办结展会侵权纠纷案件分别为314宗、320宗、391宗、314宗,2016年至2018年驻展调处专利侵权纠纷分别为4场、13场、21场。为解决这个矛盾,2018年,海珠区探索建立展会知识产权纠纷的快速处理与协调机制,成立了全省首个会展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化解会展知识产权纠纷。截止2019年8月,海珠区驻展调处专利侵权纠纷13场共250余宗。而该中心就是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的前身。




打造专业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琶洲保护中心揭牌运营后,将围绕琶洲地区会展和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服务需求,整合“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服务联盟”优质服务资源,通过聘请专业顾问团队,建立专家库,全面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处、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及知识产权政策咨询等维权服务工作,建立行政执法与维权服务良性互动的会展和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为琶洲地区会展与数字经济产业打造一个专业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办公时间


小e在现场看见,该中心设有三个办事窗口和纠纷调解室,办事时间为法定工作日的上午9:00至12:00,下午14:00至17:00。


“琶洲保护中心将致力于高效调解会展与数字经济的知识产权纠纷、推动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和行业自律、服务企业的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需求,协助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应有权益,积极宣传知识产权,打造各大产业和知识产权服务对接平台。”琶洲保护中心理事长胡卫红说。




活动中,由10多家知名会展企业和数字经济企业发起的“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宣告成立,向社会和同业发出《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琶洲)自律宣言》,“自律宣言”包括“不断提升对知识产权制度对认识水平”“自觉遵守相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带头做好自有知识产权保护”等十大内容,倡导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激励机制和信用体系,抵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揭牌仪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会展和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琶洲论坛”。论坛邀请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杨雄文教授等分别做了主题为 “会展知识产权保护的意义与广东实践” “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与趋势”的演讲,并在演讲结束后,邀请多名业界嘉宾就“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主题展开圆桌讨论。




知多D

海珠区拥有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保利世贸博览馆、南丰国际会展中心等多个大型展馆,总展览面积达50.3万平方米,居世界前列。其中琶洲国际会展中心是多功能、综合性、高标准的国际展览中心,每年承办大小展会近100场,作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每年在此举办。


2018年海珠区先后成功举办了《财富》全球论坛,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等国际会议,聚焦世界目光,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会展作为国家对外经贸交往的重要窗口,为新技术、新产品搭建了向世界展示的交流平台,也加速国际创新资源向海珠集聚,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对外经贸合作,进一步提升了产业国际竞争力。


2019年1-8月,琶洲地区共举办展会150场,同比增加9场,展览面积649.3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67%,其中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10场。琶洲会展影响力不断扩大,办展规模稳居全国前列,品牌展会、行业领航大会齐聚琶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