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港湾小学冒出烟雾,响起警报?原来在做这件事!
2019-10-13 21:20:32





10月11日早上,

晓港湾小学瑞宝花园校区冒出烟雾,

响起警报声。

学生们纷纷撤离到操场,

发生了什么?



戳视频感受“惊魂”现场!



别紧张,

这其实是一次消防疏散演练


为增强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10月11日早上,海珠区晓港湾小学在瑞宝花园校区举行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800多名师生和职工体验了一把紧急的“火灾逃生”,从中学习和掌握正确逃生以及使用防毒面具、灭火器的方法。




此次消防演练模拟学校图书室出现火情,包含应急疏散、理论授课、情境体验三个环节。演练开始前,学校进行了相关组织和部署,设立了组织协调组,疏散引导组、抢险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和灭火行动组等,同时规划了每个班级的集合区域和各楼层、走廊的负责老师。


上午8时30分,教室里传来琅琅读书声,学生们都在认真上课。突然,教学楼里冒出浓烟,警报声随即响起,并传来火警报告,要求全体人员根据指挥迅速下楼,到大操场集合。


教学楼里冒出浓烟




学生们纷纷用毛巾捂着嘴巴,弯着腰,从各个楼梯口有序撤离。2分02秒后,全体师生安全到达大操场,并清点人数。







师生们用毛巾捂着嘴巴,弯着腰,迅速撤离教学楼,到大操场集合。




模拟救护“伤员”。


老师检查发现,一名三年级的学生在疏散过程中把鞋子弄丢了。对此,老师教育同学们说,“当你在逃生时,不管掉了什么东西,都不要回头捡,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老师检查发现该女生鞋子掉了,告知学生们逃生时不要回头找失物。


疏散演练结束后,消防公司的专职人员教大家使用防毒面具和干粉灭火器。“使用防毒面具的步骤是打开盖子拿出防毒面具,拔掉两个橡皮塞,对上口型带上面具,拉紧松紧带。”专职人员提醒,要将头发全部塞进面具里面,防止漏气和头发引火。




示范如何正确使用防毒面具。

随后,专职人员现场示范了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强调要先颠倒灭火器瓶身几次,然后拔掉保险销,再把瓶身倾斜45度,选择上风位置,对准火苗基部喷射才能有效灭火。跟着专业的指导,学生、老师和职工在现场学会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要领。







学生、老师和职工练习灭火。


晓港湾小学校长余灿涛表示,在此次演练活动中,全体师生配合默契,疏散时做到了迅速、有序、安全,取得预期效果,大家共同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



晓港湾小学校长余灿涛点评此次演练。


这样一场消防演练让同学们都十分激动,大家纷纷表示从中学会了不少安全防护知识。其中,一名五年级的学生说到,“我学会了在发生火灾时一定要冷静,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还学会了使用灭火器,这真的很有用。”



部分图片和视频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