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共建共治,保利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见成效
2019-10-10 17:00:57

                                                                         




“李叔,吃完饭了,下来散步呀~”


“是呀,下来散步,顺便扔垃圾。你看,我在家里已经分类好了。”



以上的对话,

几乎每晚都发生在

海珠区保利花园社区里。


           
保利社区党委书记宋冠峰向小e介绍,保利花园是一个大型社区,有五千多户居民,但只有19个垃圾投放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实在不容易。但保利社区党委坚持运用党建引领共建共治,携手与小区物业、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等一起行动,建立和不断完善小区各片“撤桶”行动,为全面垃圾分类探新路、解难题、训方法,在共商共治共建下,成效逐步显见。            



据悉,

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

保利社区的在职党员们积极参与,

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们不但以身作则实行垃圾分类,积极参与守桶行动,还深入了解居民的想法和需求,并向社区和物管提出合理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宋冠峰说。


搭建沟通协调平台


为调动在职党员的积极性,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保利社区党委首先组建了在职党员微信群“南石头街保利社区垃圾分类党群联组”和“保利在职党员回社区报道群”,用共建模式搭建沟通协调平台,各出奇策,大力倡议党员共同参与社区共治,为民出力。






深入宣传 扎实督导            




微信群建好之后,9月7日上午,保利社区党委组织在保利物业中心二楼举行了“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工作会议”。会议上,在职党员们踊跃发言,为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定时定点撤桶,正式实施垃圾分类等事项提出了不少好的想法和建议。





9月7-8日是周末,也是保利社区的入户宣传日。在这两天里,保利社区党委组织在职党员、老党员和志愿者们上门入户宣传,从早上8:30-晚上10:30,每个人都认真、负责地为每一个家庭人员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与重要性,为下一步行动打响了前哨站,也再次体现了党建引领大家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社区大小事务的必要性。


9月16日,是保利社区正式采取楼层撤桶的日子。从这天开始,保利社区党委每天晚上都组织居委人员、小区物业、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等轮班守桶作为督导员。每个投放点都会有一名社区党员和一名清洁工人,教导居民分辨厨余垃圾,与居民一起动手,耐心为居民解释、示范正确的垃圾分类方式。


“虽然有点累,但这样的行动是很值得的。不仅体现了党建引领共治模范,也让居民体会到事情虽难,但只要下决心,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一位参与了守桶工作的在职党员说。                    






街坊配合 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如今,实施楼层撤桶工作已过去了大半个月,保利社区的居民们普遍认识到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主动配合垃圾分类工作。


           

一位在职党员向小e表示,在原来的设想中,老人家可能会不容易接受新措施,但没想到,其实老人家们都分类得很好,而且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保利社区的清洁工人说:“老人家都很自觉,在家里做好分类,饭后散步就顺手将垃圾带下来扔了。”





宋冠峰表示,

通过以上共建共治模式,

保利社区垃圾分类行动已取得明显成效:


1
厨余垃圾是垃圾分类的重中之重,社区居民从严重的袋中袋分类问题中,逐渐清晰厨余垃圾分类应有的种类和细节。(部分居民已经能够做到在家中将垃圾分类准确化)            
2            
居民基本能够做到自主到桶点破袋,做到精准投放。            
3            
在桶点设置过程中,因实际使用情况,不断调整优化位置,在不断的推进和潜移默化的宣传中,社区居民基本能接受所设置的桶点。            
4            
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            
5            
居民基本能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并逐步形成垃圾分类的绿色生活理念,环保意识得到提高。            



宋冠峰还表示,日后,在保利社区的每个定时投放处都将安装挡雨棚、水龙头,并配备纸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