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行禁止、有呼必应”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海幢街探索构建党建引领下的新型基层治理工作模式
2019-08-18 22:08:17



今年以来,海幢街道作为海珠区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格局试点街道之一,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建立完善“有呼必应”工作机制和“令行禁止”保障机制,破解了仁厚直旧电器拆装黑点、南村排水管网堵塞、市二宫地块征迁等一批长期困扰基层的治理难题,逐步打造巩固党建引领下的新型基层治理格局。


搭人员架构网,统筹人员调配机制


针对街道地处老城区,人口居住密集、破旧房屋较多、基础设施陈旧老化、人居环境质量不高的特点,街道党工委深化“支部建在网格上”模式,建立起“1+14+N”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网格化党建工作架构。


“1”:街道党工委,履行“统筹地区党群力量”的职能。


“14”:以社区为单位划定14个基础网格,并成立党支部,选派机关党员骨干担任第一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强化推进网格内工作的协调和处置力度。


“N”:以问题为导向划定重点网格,选派街道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任第一书记,党员骨干任网格长,联动区街职能部门综合治理区域性治理难题。




海幢街逐步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的全覆盖,使其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和指挥中枢。


列问题清单表 分类梳理来源机制


海幢街收集9大类问题收集梳理成一般性事件、需领导调配科室部门以及协调区职能局解决的重难点事件,形成“呼应”问题清单,为“呼应”机制及时高效运作提供基础性工作保障。




建工作微信群 落实马上就办机制


网格党支部“呼叫”,街道及时“应答”,快速处理问题。


街道发扬“枫桥精神”,建立“马上就办”机制,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微信工作群,分类处置网格事件,逐步形成“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




街道有所应。


开碰头会商会 搭建日常会商机制


今年8月上旬,由各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牵头召开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网格会商会议就有20多场,挂点领导、网格长等86人次参加了会商,专题研究解决网格内如滨江西路“天光墟”、堑口市场整治提升、永龙社区“水浸街”等“老大难”问题。




社区网格党支部召开会商会议。


案例1

乱哄哄的旧电器拆装黑点得到整治


仁厚直旧电器拆装黑点经营20余年,给周边人居环境质量带来较大影响。今年以来,结合仁厚直社区“微改造”项目建设,由仁厚直网格党支部“呼叫”,海幢派出所、来穗中心、安监中队等部门多部门联动,彻底清理堆积在内街巷的旧电器,劝离社区内2家快递公司,拓展仁厚直街人行道、加高花基并设置便民设施。旧电器乱堆放、“五类车”乱摆放、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等问题得到根本治理,待年底“微改造”完工后,社区环境面貌将焕然一新。


“以前门口台阶堆满了旧冰箱空调,现在真的变了很多”65岁居民叶根洪笑着告诉记者。


仁厚直社区内街巷曾堆积大量旧电器。


如今仁厚直社区内街巷十分干净整洁。



案例2

清淤排水管网,让道路不再水浸


南村社区同福东路与聚荣东交叉路段及周围极易水浸,区排水公司多次清淤仍没有明显改善。


曾经水浸十分严重。


今年6月,街道党工委发挥“呼叫”调动作用,第一时间邀请商户、居民代表及区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决定由区排水公司牵头,实施南村地下排水管网清淤工程。在街道的大力推动和协调下,打通了该处清淤工程的“绿色通道”,仅用1个多月即完工,缩短了将近3个月的工期。7月下旬以来,该地段未再出现水浸的情况。



施工队清淤。



现在的聚荣东路十分干爽,不怕雨天了。


建保障支撑体系 实施激励约束机制


为保证该机制可持续运作,街道从队伍建设、考核管理、监督问责等方面入手,构建一套有力的工作保障支撑体系,激励党员干部为党和群众工作的干事创业热情,提升街道党建网格化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


街道实行分等级管理社区基础网格,按工作量高低对网格工作进行四级评定,配强配齐社区党组织正副书记,动态调整配备社区网格员,全面充实社区网格力量。




海幢街将“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机制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拟全面对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社区专职、政府雇员工作情况分类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先、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目前,《海幢街道社区专职人员工作绩效考核管理方案》现已制定实施,《海幢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方案》报上级部门审批后正式实施。


该街积极发挥纪工委党风廉政监督作用,对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网格长和网格员廉洁从政、工作作风、依法行政、工作执行力和服务情况进行监督,及时纠正“有呼必应”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每季度排名靠后的相关人员给予谈话提醒,对不履行职责、网格内投诉问题多的相关人员启动约谈程序,对工作尽心尽力但效果不理想等情形,辨明要求。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