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高发季,南洲街开展“洗河”+爱卫行动,提升辖区卫生环境
2019-08-18 21:50:40



随着春夏季节更替,气温逐渐上升,

秋季依然酷热难挡,

每年4-11月高温天成为登革热流行季。


为进一步推进沥滘涌水环境治理,

切实做好辖内登革热防控工作,

提高群众爱护环境、预防登革热的意识,


8月15日,南洲街结合当前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迅速组织街道总河长、副总河长、班子成员、各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沥滘经联社、相关经济社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社区居委会、沿线企业、学校、商铺等代表,对沥滘片区开展爱国卫生(防控登革热)行动及沥滘涌“洗河”行动,约80多人参加。

















街道班子成员身先士卒,立即投入“洗河”行动中,其他人员也按照前期分工,迅速分好小组开展工作。大家分工合作,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对沥滘涌河底的淤泥、砖瓦、塑料垃圾、杂物等垃圾进行清理,对水面的漂浮物进行打捞,用高压水枪对河涌两岸的堤岸和护栏进行冲洗。


经过大家半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

沥滘涌两岸的环境得到改善,

旁边的道路更加干净整洁,空气更加清新,

此次行动共清理河底垃圾、杂物约0.5吨。



随后,大队分组前往沥滘片区的内街巷进行杂物垃圾清理,并逐户敲门进行防控登革热的宣传和派发灭蚊片。工作人员协助居民清理天台积水和杂物,并呼吁大家勤给水生植物换水,尽量采取泥土栽培,减少蚊虫孳生。本次行动共清理垃圾杂物约1吨,派发灭蚊片200余盒。





今年自进入登革热防控期以来,南洲街结合各职能部门工作和辖内各社区实际情况,试行“1+13”的联防联控工作模式(1个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组、13个入户清积水组),发动街道各职能部门、社区居委会、社区在职党员、辖内企业等参与防控登革热工作。


各社区有重点、有计划地对辖区楼顶、平台、棚顶、绿化带、沟渠、内街小巷、地下车库等蚊虫易孳生点进行地毯式巡查,按照I类街镇的防控要求每周开展以清理卫生死角、清除蚊虫孳生地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

同时南洲街强化环境卫生保洁质量,清扫各类容器垃圾,定期冲洗路面、沙井盖、下水道,定期开展以防蚊灭蚊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行动,清理辖内卫生死角,减少蚊媒孳生空间。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孳生地1980处,清理大件无主垃圾190吨,对公共户外环境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消杀共二十多次。




南洲街通过张贴海报、设置宣传摊位、入户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普及登革热防治知识,提高公众卫生责任和防病意识,动员辖内单位和居民自觉行动起来,清除室内外一切积水、杂物等蚊虫孳生地,使用蚊帐、灭蚊药等多种方式避免蚊虫叮咬。

截至目前,南洲街道共发放宣传单张5万余份,张贴海报5700张,下发灭蚊片两万余盒。



今后,南洲街将继续抓好抓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不断优化、提升城区环境质量,积极为居民群众创建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美好的生活、工作环境。





街坊们,

生活环境若是整洁靓丽,

我们的心情也会更好哦~

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让我们一起为美好南洲的建设,

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