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丨阳台种菜,吃遍四季不重样!省农业农村厅来坚真社区“播种”啦!
2019-08-14 19:58:18

                                                                         






为进一步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倡导农业科学方法、传播农业科学思想、弘扬农业科学精神,不断提高全民农业科学素养。同时,为了在全社会中让更多人能够切身地感受农业、热爱农业,不断深入了解农业及其产业,培养大众对农业的理解、创新和实践能力。        


昨天上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主办农业科普进社区主题活动,第二站来到江海街坚真社区,为居民普及生活相关的农业知识,包括阳台农业、屋顶农业,以及蔬果、肉菜知识讲解;同时也举行“来穗妈妈爱心计划”现场讲解、答疑,吸引近百位居民参加。


讲座现场。
阳台农业要搞好,这些秘诀你知道吗?        


阳台农业、屋顶农业能给家人带来安全健康、营养新鲜的食品,还可以装饰环境、缓解压力,有享受田园乐趣的休闲养生作用,不少街坊都有尝试。          


但是,

蔬菜的品种如何选择?

阳台朝向是否有影响?

浇水施肥的间隔是多少

……


一连串问题都让街坊摸不着头脑。今天上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专家走进坚真社区,为街坊一一科普。


据省农业农村厅专家介绍,按自家阳台的朝向选择蔬菜品种最为稳妥——朝南全日照阳光充足、通风良好,是最理想的种菜阳台。几乎所有蔬菜都是在全日照条件下生长最好,蔬菜一年四季均可在朝南的阳台上种植,如黄瓜、苦瓜、豆角、番茄、菜心、芥菜、西葫芦、辣椒、莴苣等。


朝东西半日照,适宜种植喜光耐阴蔬菜,如洋葱、油麦菜、小油菜、韭菜、丝瓜、香菜、萝卜等。但朝西阳台夏季西晒时温度较高,使某些蔬菜产生日烧,轻者落叶,重者死亡。


朝北全天几乎没有日照,蔬菜的选择范围最小。应选择耐阴的蔬菜种植,如莴苣、韭菜、芦笋、香椿、空心菜、木耳菜、蒜黄、黄豆芽、绿豆芽等。


居民积极提问。
浇水和施肥 不同时期有不同要求        


浇水和施肥是种植是重要的两大环节。


省农业农村厅专家介绍,在植物不同生长时期对浇水有不同要求,育苗期要保持盆土偏干,营养生长期浇水充足才能枝繁叶茂。到了生殖生长期瓜果类蔬菜在由营养生长向花芽分化转化,如水分过多或多施氮肥,会影响开花,因此用控制浇水的方法来抑制枝叶徒长,促进花芽形成。


开花坐果期进入孕蕾和开花结果阶段,耗水量最多,水分不能短缺,更不能使枝梢叶片萎蔫,否则开花不良。但也不宜太多,尤其不能积水,长期积水会导致落花落果。


现场街坊十分积极好学,

纷纷举手提问,

“什么情况下要施肥呢?”

“外出几天没给植物浇水可以吗?”


省农业农村厅专家耐心一一解答,“移栽时要给植物时基肥,主要是有机肥,鸡粪肥、复合肥等,之后就是在生长期追肥,大约一个半月施一次,使用氨基酸有机肥或高钾有机肥为宜。移栽后第一次浇水成为定根水,需要连续浇灌2次,头一次浇完水干落干,并肩水从盆底孔留出后,再重浇一次,保证土壤充分吸收,并与根系很好密接。”外出多日没有浇水也有补救措施,要先给叶片喷水,浇少量水到根部,等根系回复吸水功能在浇透,专家推荐每天最佳浇水时间是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4点左右。


“来穗妈妈爱心计划”保险 66元保两年        


据了解,本次活动除带领街坊亲近自然、享受绿色生活,还倡导大家支持玫瑰公益,广州市妇联宣传部部长邝凤兰现场为街坊介绍“家家幸福安康来穗妈妈爱心计划”,旨在充分发挥市妇联“玫瑰公益”服务品牌效应,落实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更好地服务广大来穗女性和她们的家庭。


现场推广“玫瑰公益——家家幸福安康来穗妈妈爱心计划”。

据了解,“来穗妈妈计划”的服务人群为所有来穗女性,参加者不受年龄、职业等条件限制,只需一次性缴纳66元,就可享受为期两年的保障和服务。“来穗妈妈计划”在服务范围、保障力度等方面都实现了再升级。保障内容包括特定女性部位重大疾病保障、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障、孕产妇及新生儿分娩保障等,还免费提供中医健康服务大礼包,更符合来穗女性的特点和需求。




在公益性方面,不仅体现在参加者不受年龄、户籍、职业等条件限制,还把原位癌纳入理赔范围。由中国人寿广州分公司向广州市妇女儿童福利会参照参保人数按每人6元进行捐赠,其中4元用于市层面的关爱慰问活动,2元用于区层面的关爱慰问活动。




现场女性街坊“来穗妈妈爱心计划”特别感兴趣。

具体办理方式可点击

66元“来穗妈妈”爱心计划”


图片由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