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唤”初心,昌岗街开展纪念陈复烈士祭扫活动
2019-08-13 17:31:22

                                                                         




     

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                

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


8月10日,正值陈复烈士牺牲87周年的纪念日,为纪念陈复烈士的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昌岗街道党工委在当天组织开展纪念革命烈士陈复的祭扫活动。      


陈树人(陈复父亲)孙女陈静芬、陈树人纪念馆、海珠区政协、区委组织部党史研究室、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文广旅体局、昌岗街道党工委、昌岗街穗花南社区党委、红霞党支部、南方人才交流中心党总支、培正小学等相关人员出席了祭扫活动。


活动现场,陈树人纪念馆馆长陈美霞向众人讲述了陈复烈士的生平事迹,重温陈复烈士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参加祭扫的人员听闻陈复烈士的生平事迹后,不禁感叹陈复烈士的英雄事迹和无畏的牺牲精神,对他充满无限崇敬。


当天,陈树人(陈复父亲)孙女         陈静芬也来到了现场,她在致词中感怀祖辈的革命事迹,表达缅怀之情,希望红色基因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最后,全体参加人员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伫立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手持鲜花,逐一在烈士墓碑前鞠躬行礼,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表达深深敬意和无限哀思。


全体肃立默哀        
         
拜祭献花        



据昌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戴琼介绍,昌岗街作为陈复烈士墓园所在地,昌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致力于修缮墓园,改善烈士墓周边环境,结合党建工作,打造昌岗街红色教育基地。接下来将以陈复父子的事迹为引领打造党团教育中心,展现中国共产党光辉奋斗历史,让广大青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牢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着爱党爱国爱民的赤子情怀。


     
     




知多D


陈复(1907-1932),又名志复番禺明经乡人。其父陈树人是岭南画派奠基人之一。陈复幼年随父母迁居广州,在海珠区南武小学读书,其后就读于上海复旦中学。在沪求学期间,他研读了大量马列主义著作,并一面读书,一面参加革命实践,换上黄包车工人衣服跟工人一起拉车,从中深入接触群众,宣传革命。


1925年,他受孙中山派遣就读于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在此期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29年毕业后归国,先是在香港《工人日报》社担任副社长,1930年又奉调到天津中共奉直省委,同聂荣臻同志一道工作,不久被捕入狱。在狱中,他虽受尽酷刑,但坚贞不屈,后经营救出狱,调到广州,任地下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长。1932年8月10日不幸再次被捕,当晚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于南石头“惩戒场”,时年仅25岁。


陈复牺牲后,其父陈树人收葬其遗体于自己作画及休憩之所的“息园”内(现江南大道中摩登百货旁后)。新中国成产后,陈复烈士的遗骨已由市人民政府迁葬于银河公墓,原来的茔墓和“思复亭”亦重新修复,并加建了墓园门楼。聂荣臻同志为墓园亲自题写了“陈复烈士之墓”的门额。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