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密集、工厂多,垃圾分类遇难题,华洲街放出这个“大招”破解!
2019-08-11 20:46:11



7月起,广州市全面启动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华洲街根据自身城中村密集、工厂多、生活小区较少的特点,切实安排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在少数有物管的生活小区,率先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安装智能垃圾箱。而在城中村地区,首先把餐饮和工业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与企业合作进行布碎处理。


生活小区:

楼层撤桶,安装智能垃圾箱


今年,海珠区公布了72个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华洲街有4个,分别是打捞局宿舍、索丽苑、龙景大厦和小洲艺术村。经过认真开展餐饮垃圾的摸查和生活垃圾的分类收运,目前已实现土华村、小洲村主干道临街餐饮店厨余垃圾的源头分类和上门收运,以及全部5个居民小区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和收运。




7月25日,街道工作人员到索丽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其中,龙景大厦已于2017年开始,将所有楼层的垃圾桶撤除,实施垃圾的定点投放。华洲街打算将小区现有的垃圾点升级智能垃圾箱分类投放。同时,智能垃圾箱也将在索丽苑和荔海鸣蝉花园试点。


华洲街环监所所长严蓉介绍,环监所将于近期与社工站合作,在居民议事厅听取居民代表关于垃圾分类的意见和建议,就索丽苑和荔海鸣蝉花园智能箱定点问题与他们协商,以确定智能箱安装位置。接下来,将由热心居民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在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指引。




7月31日,垃圾分类宣传小队到龙景大厦入户宣传。


“我们前期开展了问卷调查,居民几乎100%支持垃圾分类工作。我们希望能通过居民带动居民,毕竟小区环境是他们自己的生存空间,让他们自己去维护,可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严蓉说。



城中村:

先搞定餐饮垃圾和工业垃圾


华洲街城中村密集,生活小区较少,工业区面积大。针对这些特点,华洲街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将从餐饮垃圾和工业垃圾入手,将这两类垃圾与生活垃圾分开。


 

目前,华洲街共有600多户餐饮店。现在,每天收运餐饮垃圾已实现主干道全覆盖。“量多的时候,每天可收运1.5吨。”严蓉说。


在工业垃圾方面,严蓉介绍,此前,华洲街的工业垃圾与生活垃圾混排,再由环卫工人二次分拣,往往分类效果欠佳。因为没有从源头上分类,工业垃圾一般已经全部被污染,没有了二次分类的空间。

 



土华压缩站装运布碎。


据统计,今年1-7月,华洲街的工厂产生的布碎达到了8500吨。近期,华洲街将于广州维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布碎定时定点排放。工厂可将布碎送到排放点,或由专人上门收运,集中打包,再由维港专车转运到云浮,进行无害化处理。每个布碎包裹都有编号,对应各个排放企业。转运车还有GPS定位,无论是政府、环保局、城管局,还是街道、企业,都可以看到布碎的去向


近日,华洲街已确定土华压缩站和龙潭牌坊分拣厂两个布碎排放点,预计下周开始入场施工。正式投入使用后,工厂可用手机APP下单,排放时间计划定为2:00-6:00和14:00-18:00。


龙潭垃圾分拣点装运布碎。


城中村的生活垃圾处理也正在加强宣传,严蓉表示,现在每个社区都设有垃圾分类的宣传栏,首先从工业区、学校和机关着手推广。“城中村没有物管,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进有一定难度。我们打算先把餐饮垃圾和工业垃圾分类做好,继续宣传和带动城中村村民、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严蓉说。


亲爱的街坊,

你对垃圾分类还有什么好建议?

欢迎留言说说你的想法哦!



图片由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