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新港街七夕节“三社联动”,宣传好家风进社区
2019-08-11 20:27:03





新港街道党工委认真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积极发挥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力量,聚焦忠贞爱情、家庭和睦,弘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充分展示时代风采。



01
开展“文明·有约大讨论”


新港街广泛开展“文明·有约大讨论”风家训活动。以家庭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水平、走前列。






本次活动主要分享新港街居民与父母、子女、媳妇、女婿的日常生活模式的优劣之处,分享自己对于文明和谐的家风家训的建议,一起讨论了如何做好文明和谐家风家训,并进行了总结。


居民表示这次的座谈会非常有意义,家庭的和谐能够影响社会的和谐,做好文明和谐家风家训,相当于为社会和谐贡献一份力量。许多参与活动的居民都表示,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02
“三社联动”,推动家风宣传进社区

江怡社区党委

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宣传好家风

近日,江怡社区党委、新港街社工服务站在新凤凰牌坊共同开展“缘聚七夕节,发扬好家风”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要求,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整合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力量,宣传好家风,本次活动共吸引包括“党员突击队”在内的45名社区居民参与。


本次活动分别是由“飞渡喜鹊桥”、“最强大脑-文明有约”以及“家风家训智慧树”等游戏摊位组成的。

活动中,街坊在社工的带领下,有序地参与活动;在“最强大脑-文明有约”游戏摊位中,街坊们透过游戏互动的形式,学习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飞渡喜鹊桥”游戏摊位,象征着七夕时,飞鹊在银河上架起桥梁相会场景,因此社工用杯子建立喜鹊桥。



据社工介绍,这个游戏一方面是为了让居民了解这个神话故事,推广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另一方面是祝愿大家能够相亲相爱,互相团聚。“家风家训智慧树”游戏摊位,社工引导居民学习相关的家风家训知识,并鼓励居民写下家风家训格言黏贴到“智慧树”上面,从而让居民认识到良好的家风家训对家庭和谐的重要性。


据新港街道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活动通过摊位互动体验形式,引导社区居民崇尚传统文化、学习良好家风,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动力。
参与活动的居民黄姨表示:“开展这样的活动真的很有意义,对居民也起到很大帮助,希望能够继续开展类型的活动,弘扬中华文化,真正发挥了‘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




金雅社区党委

依托手工活动与游戏宣传好家风

2019年8月7日正值七夕佳节,金雅社区党委联合新港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缘聚七夕节,发扬好家风”主题宣传活动,向居民倡导相亲相爱、向善向上、共建共享的家庭观、婚姻观,吸引了20名社区居民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设有三个摊位,分别向居民介绍及倡导好家风的“家风分一分”,让社区居民通过游戏了解到何为好家风。其次是“喜聚七夕”让居民在游戏中了解传统节日七夕的习俗,提倡相亲相爱的家庭观婚姻观。最后是“一起制作香囊”,亲子间、邻里间齐动手,增进了互动的同时也不忘说将亲手制作香囊带回家送给家人,以表达心中对家的爱。

在活动过程中,社工积极主动向居民宣传本次活动的主题、理念以及参与规则等;参与者们在带社工的引导下,有序地参与到活动中,并与社工及其他居民进行良好的互动。


活动结束后,参与者表示能感受到本次活动传达的意义,同时从游戏中学习到了好家风,并表示会将这些好家风和家人分享,同时也能感受到七夕的节日气氛,以香囊传情更加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







消息来源:新港街社工服务站、江怡社区、金雅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