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微改造、推进扶手建设、宣传垃圾分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素社街这样做!
2019-08-04 20:03:17




“在这里生活得越来越舒服了。”自从小区加装了扶手,进行了微改造,智能垃圾分类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居民过得越来越舒心。近年来,海珠区素社街道党工委以点带面,重点打造社区党建治理范本,在辖内基立新村社区多个治理领域进行了创新和尝试。近日,该社区党委也被广州市委评为广州市先进党组织。


“素社家园”党建引领微改造


 
素社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街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素社家园”党建,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努力把街道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此,该街十分注重品质化发展,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功能,以有效激发组织活力、创新社会治理、增加民生福祉。
 


其中,基立新村社区兰蕙园微改造便是党建引领下的成果之一。


环卫工人正在清洗兰蕙园的地面。 



相比两年前,这个小区产生着清晰可见的变化。对此,今年76岁的马钜添深有体会。“安装了楼道扶手,大家上下楼安全了,我们这些老家伙也每天上上下下好几趟。”据了解,此次微改造,除了公共区域改造,还粉刷4栋楼道共4480平方米,增加楼道扶手280米。记者了解到,在不少微改造项目中,对居民楼内部进行改造的案例较为少见。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开展社区治理,一定要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解决他们心心念念的事情。



改造后的兰蕙园。


添叔告诉记者,曾经的兰蕙园与很多老城区一样,线路乱拉乱缠,不仅危险,而且小区精神风貌很差。不过,微改造后,三线都下地了,大家再也没有线路方面的烦恼。


事实上,不止是线路。在兰蕙园广场宽阔的地面下,也安装着一套完善的排水系统。它们纵横交错,引导雨水和污水有序地流动,下雨大水浸街和堵厕所的情况至今都未再出现。添叔说,以前下雨天,小区部分地面还会出现青苔,现在都不会“复发”了,不仅如此,还增设了休闲凉亭、绿化景观,成了大家都喜欢来的休闲区。


党员示范带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作为广州市先进党组织,基立新村社区党委一直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带领群众,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基立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验单介绍,微改造之初,便有十多名党员、楼长、居民代表主动加入建设委员会中,为项目出谋划策;微改造完成后,社区党委牵头,楼宇党支部书记带头,成立了自治管理小组,成员也扩大到42人,其中,有18名党员,18人中包括7名楼宇支部书记。他们每天在社区巡逻,为居民反映和解决生活难题,也协助维持小区的治安、进行公共绿化养护等


添叔也是自治小组成员。 


小区内不文明养狗一直是社区治理难题之一。然而,自治小组却十分耐心,每次看到不牵狗绳、不清理狗狗粪便等情况,小组成员便会上前劝导,追着讲十几分钟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在自治小组的努力下,兰蕙园小区内的遛狗情况便越来越规范,也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我觉得这是基层治理的一个有效方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他们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这对社区环境、个人和邻里关系都能起到正面作用,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黄验单深有感触。


党员带头入户做好垃圾分类


广州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作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点之一,基立新村兰蕙园小区注重源头减量,通过引入第三方公司,建立专职垃圾分类服务团队,同时,党员带头,带领专职团队入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记者了解到,在兰蕙园智能垃圾分类项目中,素社街引入第三方公司——杭州益趣科技有限公司,由其主要负责该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在素社街环监所的协助下,项目方建立了专职垃圾分类服务团队。


素社街专职垃圾分类团队成员正在介绍智能投放设施。 


每晚7点后,这个专职团队便会进行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册、环保垃圾袋和双色垃圾分类桶,并向市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与住户签订《市民自觉垃圾分类行动书》。


值得一提的是,入户宣传的队伍里,有不少党员的身影。他们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逐家逐户敲开门,走进他们的厨房,翻一翻垃圾桶,根据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再宣传。


市民扫码可领取垃圾袋。 


此外,每天7:30—9:00,18:00—20:00,素社街专职垃圾分类服务团队蹲守垃圾桶旁进行现场督导,纠正居民不正确的分类方式,讲解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在该时间段内,素社街党员将不定时加入该项工作。


社区党组织牵头推进扶手建设


在素社街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中,免费为旧楼加装扶手也是其中的亮点。据了解,素社街“敬·相扶”扶手行动项目由社区党组织和挂点科室(党支部)牵头,社区居委会和素社街社工服务站全力配合,“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


长者上落更安全。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街道还组建了“素社家园”共建联盟,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共建、公益募捐。项目先后得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海珠分公司、海珠区书法家协会、广东省唯品会慈善基金会、海珠区前进路幼儿园等单位及个人的响应和支持。


学生为扶手公益行动筹款。 



截至2019年6月,素社街共募集到公益项目资金38万多元,完成两批次共64栋旧楼加装扶手,惠及1814户居民,为近千名长者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深受社区居民好评,回访满意度达100%。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