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积水和卫生死角共369处!龙凤街多举措防控登革热
2019-08-02 17:27:23

                                                                         




夏天,是登革热的重点防控期。近期,龙凤街建立联动机制,坚持科学防控,并进一步加大宣教力度,多举措防控登革热,截至7月底,共清理积水和卫生死角369处,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建立联动机制


龙凤街建立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动监测机制,每周对社区蚊媒进行监测、分析,全面了解蚊媒情况,确保“底数清”,及时查弱项、补短板,提升防控成效。


对社区蚊媒进行抽查监测。    


在加强常态化保洁的基础上,龙凤街组织街道科室、社区居委会、志愿者共同参与每周卫生整治行动,重点清除积水和卫生死角,消除蚊媒孳生地。其中,龙凤街每周五组织辖区居委会、志愿者开展以预防登革热为主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主要针对部分社区灭蚊防蚊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地方深入整治,清除蚊媒孳生地,翻盆倒罐、排除积水、清理卫生死角等。截至7月底,龙凤街共清理积水和卫生死角369处。


       
       
       
       


此外,龙凤街还定期召开地区防控工作会议,督促工地、物业公司、市场落实防控责任,指导规范落实防控措施,建立起共同防控机制。



坚持科学防控


在登革热防控工作中,龙凤街还十分注重方法,进行科学防控。龙凤街分片分批对辖区范围内进行地毯式消杀;对绿化带、工地、沙井、天台等蚊虫易孳生区域进行重点消杀;向居民群众派发灭蚊片、缓释包,引导群众因时制宜科学防控,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切断疫情传播链条。截至7月底,共消杀面积约30万平方米,派发灭蚊片12000包、水生植物缓释剂3000包。


工作人员上门派发灭蚊片等。    



加大宣教力度


同时,龙凤街还加大了宣教力度:对未及时清理积水、卫生死角的在建工地、物业小区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加强防控;组织开展防控知识宣讲进社区活动,提升群众的防控意识和能力;通过在全街范围内张贴宣传海报、在微信平台上刊发宣传稿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到防控家喻户晓。


龙凤街防控登革热的宣传资料。    


今年以来,龙凤街共开展专题宣讲2场,刊发宣传海报80份、微信宣传稿8份。


登革热防控知识科普


及时检查清除房前屋后盆景、电冰箱(空调)接水盆积水,盆、罐、缸等应清除或倒置存放。


填平庭院内洼地、树洞竹筒;清疏沟渠、沙井,防止堵塞;经常检查天台、清杂物、翻盆倒罐,彻底清除建筑反梁积水。


安装纱门和纱窗,防止成蚊入侵。


花蚊等活动高峰期在白天,早上7点-10点,下午4点-7点,选准这两个时间段灭蚊,效果更佳。


通讯员 龙凤街道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