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丨沙园街精准扶贫大坑村,驻村第一书记交接,继续巩固扶贫攻坚成果
2019-06-15 23:04:42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村扶贫开发进入以精准扶贫为中心的扶贫新阶段,我国扶贫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眼下,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对于各地政府来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都是一份对人民群众沉甸甸的责任。


6月13日,海珠区沙园街道办事处主任凡宝成、人大工委主任张健欣、纪工委书记陈曦一行7人到大埔县洲瑞镇大坑村开展驻村第一书记交接工作,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镇书记、分管领导、驻村干部,大坑村“两委”班子干部及全村在位党员参加会议。




沙园街赴大坑村扶贫调研座谈会

会上,凡宝成强调:要做好交接,一抓到底,责任落实到人。希望新任书记克服困难,勇于担当,尽快掌握村情民情,向村镇政府学习有益成果,向前任扶贫干部吸取经验,团结党员群众,发挥自身技术、专业优势,为大坑村带来新理念、新观点、新方法,切切实实为群众谋福利。新任书记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对照目标任务,发扬务实从严、做细做实的作风,坚决完成交办的任务。


随后,凡宝成主任带队,现场参观了大坑瓷厂、百香果种植基地等帮扶项目,并就如何巩固和拓展扶贫攻坚成果与镇主要领导进行了座谈。



凡宝成带队参观大坑瓷厂。



视察百香果种植基地



与大坑村“两委”班子干部视察路桥建设



凡宝成等与洲瑞镇主要领导就巩固和拓展扶贫成果开展座谈。



沙园街道一行与洲瑞镇领导、工作人员合影。


据了解,自2016年至今,海珠区沙园街道分别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和47.5万元,推进大坑村与三和实业公司合作项目和建设大坑村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约15万元经济收益,作为贫困户脱贫及建设新农村示范村的保障 


  • 组织有劳动力贫困户开展农业生产和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其种养技术和创业就业技能。


  • 为23户有劳动力贫困户办理小额贷款业务,每户贷款3万元由县统筹入股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每户收益3000元。


  • 成立大坑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建档立卡的42户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并以种养产业帮扶解决在家有劳力贫困户的就业,使其有稳定的工资收入。


  • 根据有劳动力贫困户的意愿,统一采购牛苗、猪苗、农机、饲料、化肥等发给贫困户,让贫困户通过种养产业帮扶增加家庭收入,早日实现脱贫。


  • 开展就业帮扶,鼓励和资助有劳动力贫困户就业创业,有稳定的工资收入。


  • 开展助学帮扶,对23名贫困户在读子女发放助学金,确保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考上高(职)中以上没有因贫辍学。


  • 资助60岁以上贫困户老人4人购买社会养老保险、35人购买意外险,确保“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 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投入帮扶资金稳步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 由街道自筹15万元解决大坑村卫生站建设项目缺口资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