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铃响起,滚滚!华洲学校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2019-06-13 18:56:47

                                                                         




6月11日下午,

华洲街道华洲实验学校消防警铃突然响起,

教学楼不时冒出阵阵浓烟……



但是,教职员工和学生都没有慌!

迅速反应,

按照学校制定的应急预案,

有序分批疏散学生到操场安全地带。



学生们“教科书式”的逃生姿势。


街道安监中队、华泰社区居委会、华洲派出所工作人员迅速到场协助疏散并维持秩序。土华经济联社微型消防站接警后,立即派出消防队前往灭火。在学校教职员工使用校内消防栓与消防队“左右夹攻”之下,火势迅速得到有效控制,最终明火被扑灭。      




消防队成功扑灭了明火。

学校为何突然出现火情?


原来,这起惊心动魄的“火灾事故”是由华洲实验学校、华洲街道安监中队、华泰社区居委、土华经济联社专职消防队、华洲派出所联合举行的应急演练活动。这次演练注重贴近实际,从发现火情到疏散学生,再到组织灭火与现场秩序维护等,各部门单位间利用联勤联动机制,及时有效处置火灾等突发事件,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        



灭火器使用方法现场教学。


“安全生产月”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华洲街道从6月1日起,在全街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在“火灾”发生的前一天,华洲街道安监中队联合华泰社区居委到华洲实验学校开展安全教育讲座活动。讲座课上,来自华洲安监中队的廖嘉茂借助生动有趣的动画视频,从日常生活、出行与自救、疏散等方面为师生们细致讲解了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随后,讲师示范灭火器、防烟面罩的正确使用方法,并邀请老师与学生上台尝试。



防烟面罩使用示范。


本次安全教育讲座使学校师生都切实树立起消防意识,真正掌握好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针对性地提高了学校师生面对火灾时的自救与逃生能力,以及日常生活中发现消防隐患问题的能力。


据了解,今年的“安全生产月”里,华洲街道将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与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民众安全意识。同时,街道各职能部门将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行动,进一步排除各类隐患,有力遏制各类安全事故。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