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村请龙啦!男女老少齐齐扒龙船~(附探亲路线)
2019-06-03 13:49:25






昨日上午,正值农历四月二十八,小e早早来到龙潭村村委大楼前,和数百村民一起翘首以盼!盼什么?龙潭村龙舟节请龙仪式就要开始啦!激活在水里“沉睡”了一年的“老龙”,让它苏醒。          






村民早早打扮龙船准备开始请龙仪式。

         
据海珠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龙潭村退休村干部何礼谦介绍,每年正式开始扒龙船前,必定举行请龙仪式。“请龙仪式要看水巡,涨潮才能请龙。以前龙潭村种禾田,现在没有了,需要从番禺那边把禾苗请来,龙船扒到村口把青绿的禾苗请上船。”青绿生气的禾苗被请到龙头龙尾后,寓意龙舟节一切顺风顺水,五谷丰登,人们和和气气,在龙舟节期间平平安安。
       

何礼谦以珍藏的坤甸龙船模型为例讲解龙船文化。







村民陆续上龙船,“小扒仔”扒龙船有板有眼。


据了解,龙潭村共有龙舟十多条,其中六条为坤甸木所制作。而在请龙当天,出场的只有两条坤甸老龙,其余三条为杉木龙舟。热闹的鞭炮声响起,村民们热情高涨,男女老幼都争相下船,五条龙船几乎满员。不少只有一两岁的小孩在大人的帮助下也到了船上,起初有点害怕,但渐渐适应过来,拿着桡有模有样地划起来。



快艇开路。



小朋友和阿姨们登船兴致勃勃。



吉时一到,五条龙船陆续朝涌口出发。


不到一个小时,龙潭村传来了“咚锵咚锵”的锣鼓声,原来是完成了重要的请龙仪式的龙船变得更加“活泼好动“起来了。伴随着打鼓敲锣的整齐节奏,扒仔都使劲地加快步伐,并大声地吆喝起来。完成请龙仪式的龙头有一束束青绿禾苗,寓意生生猛猛。



热闹回程。



分发龙船饼。



村民互相帮助登岸。




五条龙船已经真正苏醒了,红色的龙船邀请柬贴满村委大楼前,接下来龙潭村龙舟会去那里探亲?小e帮大家收集好线路图啦!


赶紧收藏


五月初一(星期一):西滘、后滘、池滘、西碌、瑞宝、康乐、大塘上冲


五月初二(星期二):北亭、官洲、莲溪、黄村、沙井、塘口、珠村、宦溪、仑头


五月初三(星期三):(仑头)、新洲、车陂、琶洲(徐)、棠下、员村、程界、潭村、石榴岗


五月初四(星期四):龙船饭


五月初五(星期五):黄埔石基、琶洲(郑)、北山、赤沙、猎德、冼村、石牌、科甲、寺右、杨箕、联星、土华、小洲


五月初六(星期六):新村、台涌、送龙